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阳光资金 > 政府采购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自主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时间 : 2022-12-01 14:40:3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以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和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牵引,紧密结合华南热带亚热带独特的地域特点,聚焦自然资源监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的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以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的理论与方法、陆海自然资源利用与沿海城市群演化的耦合效应、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理论与方法为主要研究方向,为建设世界级一流湾区、自然资源的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促进陆海统筹、推动海洋强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自主研究课题申请要求

  自主研究课题主要用于资助与实验室研究方向一致的科研课题,重点支持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旨在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实验室科研水平。

  本自主研究课题申请基本要求如下

  1、符合《自主研究课题申请指南》资助范围的研究;

  2、学术思想新颖,立论依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近期可取得重要进展。

  3、申请人条件

  1)在实验室发布的《自主研究课题申请指南》范围内,凡本实验室固定人员均可申请本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

  2)申请人必须是课题的实际负责人(含实验室新引进人员,45周以下青年科技人员优先考虑),在拟申请课题的相关领域范围有一定研究基础。

  3)单个自主研究课题的申请人限为1人;申请人同年申请自主研究课题的项数限为1项;已获得资助且未结题者不得申报。

  4)申请人能自觉遵守国家有关科研诚信建设的法律法规、管理办法,无科研学术不端行为,并能根据《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见附件)执行课题任务,提交科研成果,及时填写年度研究进展报告和课题结题报告。

  二、资助课题选题

  1、耕地细碎化空间分异与影响因素研究

  【研究内容】采用地理空间分析和景观生态学等方法构建耕地细碎化评价模型,定量分析广东省耕地细碎化空间分异规律及其相关影响因素,在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各选一个县区划分耕地细碎化整治分区,并为耕地细碎化的土地整治提供建议。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提出一套耕地细碎化评价模型。

  2、耕地“非农化”时空格局与成因分析

  【研究内容】利用遥感等多源数据获取耕地空间分布时序信息,分析广东省耕地非农化的重要特征、演变过程及影响因素,为耕地“非农化”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分析。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预测广东省耕地“非农化”发展趋势。

  3、耕地种植结构时空演变与影响因素

  【研究内容】运用遥感等多源数据识别耕地农作物种植结构,分析广东省农作物种植结构时空分异特征,揭示农作物种植结构时空分异的影响机理,在广东省选取典型区域开展验证,为耕地“非粮化”监测提供参考。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揭示耕地农作物种植结构时空分异的影响机理。

  4、耕地“非粮化”斑块空间形态特征识别与优化调控研究

  【研究内容】以粤北山区为例,从土地利用现状与立地条件、景观格局与位置、耕作距离与通达度、经济梯度与生态安全等方面,研究耕地转非耕农用地斑块的空间形态特征,结合粤北生态发展区的定位,针对耕地“进出平衡”目标,提出不同区位耕地转非耕农用地的恢复建议。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提出一套针对不同区位耕地转非耕农用地的恢复建议。

  5、耕地“进出平衡”背景下耕地流入流出时空变化及影响因素分析

  【研究内容】基于常态化监测图斑等数据,以土地资源配置理论、人地关系理论等为依据,分析耕地流入与流出斑块的时空格局,采用地理加权回归等模型进一步定量分析影响耕地流出与流入的自然和人文因素,为耕地“进出平衡”提供参考。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为耕地“进出平衡”提供参考建议。

  6、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潜力评价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耕地撂荒驱动因素,构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潜力评价模型,创新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潜力综合评价方法,在广东省选取典型区域开展验证。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构建一套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潜力评价模型。

  7、耕地保护成效分析与研判

  【研究内容】结合最新国土调查数据,分析近年来广东省耕地在数量、质量和生态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对新时期广东省耕地保护面临的形势进行深入剖析,研判未来趋势。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研判耕地保护的未来趋势。

  三、自主研究课题成果要求

  1、成果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形式:

  (1)研究报告、技术报告、政策文件等;

  (2)标准、规程、规范等;

  (3)发表的学术论文、学术著作等;

  (4)获奖、软件著作权、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等;

  (5)数据库、软件系统等;

  (6)原始技术档案、数据、记录、图纸、底片等。

  2、成果数量及认定要求,每个自主研究课题在结题验收时至少发表1篇研究论文(SCI/SSCI/EI检索)或在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中国自然资源报上发表文章一篇或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领导提交建议一份。

  结题验收时,研究论文成果必须在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或SCI/SSCI/EI检索)上发表或有录用证明,软件著作权需要提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专利需要提供授权保护证书/发明专利申请初步审查合格通知书。

  3、自主研究课题的论文成果,完成单位必须署名本实验室(作为第一或第二完成单位),且至少有一篇署名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其他成果必须署名本实验室(作为第一或第二完成单位)。不符合本规定的,结题验收时不予认定。

  4、自主研究课题的成果(含结题报告),必须严格按下述规定进行唯一或第一标注。未按规定标注的,结题验收时不计入成果。标注位置应在学术论著、鉴定证书、技术资料及其他有效证明材料的封面、或书前扉页、或论文首页或结尾等醒目处。

  论文:中文注明“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资助(项目编号)”,英文注明“This Research was supported by the Key Laboratory of Natural Resources Monitoring in Tropical and Subtropical Area of South China,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No.)”;

  著作:扉页上应署(或前言中说明)“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资助(项目编号)”;

  科技评价成果应署:“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为该项成果的主要完成单位之一。

  5、所提交的成果必须与选题和研究内容相关,且一项成果只能用于一个自主研究课题的验收。

  6、成果鉴定和奖励申报等应先征得实验室同意,在其材料中进行正确地标注,并将复制本送交实验室。

  四、课题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必须认真填写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申请书》(模板见附件),非标准格式的申请不予受理。

  2、本次自主研究课题拟资助课题不超过4个(不含依托单位承担数量),资助额度为每个5万元;依托单位自主研究课题数量不限,相关经费另行安排。

  3、本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

  4、实验室依托广东省地理科学数据中心为自主研究课题实施提供必要的实验数据及相关设施条件,论文等科技成果使用到相关数据应进行标注。

  5、实验室自主基金课题实施先汇交科学数据、再验收项目的机制,在项目验收前3个月内通过广东省地理科学数据中心数据共享服务系统完成科学数据汇交,项目验收后产生的科学数据也须汇交。

  6、实验室组织对通过形式审查的课题申请进行专家评审,并根据评审意见提出自主研究课题资助建议方案,提交学术委员会审定。

  五、联系方式

  请申请人于2022年12月20日前将一式三份纸质申请书(双面打印,签字盖章原件)寄送到下列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光谱中路13号,收件人:彭老师,15625089284。

  另外,请同时将与纸质版内容一致的电子版申请书发送到以下邮箱:gdchyjss@126.com。电子版申请书命名要求:自主研究课题申请书+课题名称+课题负责人姓名。



  附件:

  1.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自主研究课题申请书

  2.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3.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自主研究课题联系人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

2022年12月1日


附件下载:附件1: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自主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下载:附件2: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pdf
附件下载:附件3: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自主研究课题联系人.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