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龙舟水”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1-06-01 16:14:1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我省已进入“龙舟水”集中期,为切实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现就做好“龙舟水”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地质灾害防治的严峻形势,克服侥幸心理,认真部署开展各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特别要注意威胁10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分析,加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认真研判地质灾害风险。强化值班值守、灾情速报等制度,按规定及时启动预警响应,特别要配合当地政府,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的群众,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龙舟水”期间,省级3级地质灾害预警(黄色)地区的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每日下午两点前向省厅上报本地区巡查排查人员出动人次、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数量、组织转移避险人员数量和灾情等信息。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安全。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实施管理,保障工程周边群众和施工人员安全,落实《广东省自然资源系统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施工安全防范工作要点》,切实防范安全事故。

  四、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值守人员到位和信息畅通。各地要协助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准备工作,一旦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灾情,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同级应急管理部门,并协助应急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开展应急调查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值班电话:020-87795576

     传真:020-87641021(自动接收)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