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栏

广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

时间 : 2020-10-13 16:29:3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有效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立足自然资源行业领域“主战场”,认真履行主管责任,聚焦突出问题,扎实推进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据统计,全市规划资源系统先后4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1次专题调研督导,4次组织专项行动,整治行业乱象问题22宗,牵头完成3个涉黑涉恶问题突出街(镇)挂牌整治任务,出台行业监管制度措施9项,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

  上半年全市区以下违法用地同比下降超六成半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专项斗争促推土地卫片执法,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结合无人机监控、网格化管理等手段,积极探索土地违法快速查处机制,自然资源执法巡查和黑恶问题线索摸排同步展开,实现把违法用地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2018年4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执法大队在大坦村高车路旧晒布场旁进行土地巡查时,发现租用该地块的某施工企业违法占用土地并严重破坏耕地30.69亩。经核查,该地块属黄埔区新龙镇大坦村座冚经济合作社集体所有,当地不法分子采取胁迫、恐吓等手段强迫施工企业以高价使用他们提供的场地和建筑材料。执法人员及时进行立案查处、并督促落实整改,同时将问题线索移交扫黑除恶专职部门。最终,公安机关循线深挖,成功侦破一起破坏生态环境、非法占用农用地的涉嫌黑恶犯罪案件。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市区以下违法用地同比下降65.7%。通过严格制定审核标准、理顺市级审核机制、强化现场核查监督、做好指导培训等举措,统筹组织各区进行图斑实地交叉检查,提高卫片执法工作质量。全市在2019年卫片数据省级审核中,抽查瞒报率仅为1.9%,处于全省最低水平。

  铁腕整治矿产领域行业乱象

  行政立案查处56宗罚款逾288万

  矿产资源开采是黑恶势力极力介入获取非法利益的重点领域,也是容易滋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重点行业。为大力整治矿产领域行业乱象,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先后印发《广州市矿产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土地矿产领域行业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督促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健全联防联控联治机制。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自然资源领域行业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我市土地矿产领域行业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治理土地矿产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今年1-8月,全系统共排查出疑似黑恶线索和行业乱象问题22宗。各区分局落实属地责任,加大问题整治力度,逐宗逐条落实整改。目前已全部办结,并整改到位,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全市规划资源系统持续开展土地矿产领域行业整治专项行动,铁腕整治违法违规占地、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持续保持行业治乱的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全市矿产领域行政立案查处案件56宗,罚款288.01万元,涉刑移送公安机关2宗。2019年7月,积极向省自然资源厅协调案件查处指定管辖权,有力配合公安机关打掉了1个跨广州佛山两地非法采矿的涉恶团伙。严格落实常态化巡查监管,建立固体矿山季度巡查监测制度。今年上半年,全市矿山未发现超层越界开采行为。此外,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2018年以来完成矿山石场治理复绿73.3公顷,组织矿山企业积极开展省级绿色矿山建设、参与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全市22个持证矿山已有4个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13个取得“广东省绿色矿山”称号,今年底我市计划再创建2家绿色矿山企业,届时绿色矿山企业比例将达到68%。

  坚持边扫边整边建

  长效常治与行业监管机制建设一体推进

  全市规划资源系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断强化依法行政,健全长效机制。坚持边扫边整边建,长效常治与行业监管机制建设一体推进,实现法治化治理。

  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将线索摸排与常态化巡查监管有机结合,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排查、快速移交机制。完善扫黑除恶总体方案、联席会商、线索管理、督导检查、宣传发动、形势研判、挂牌整治、信息报送等8项制度措施。健全重点领域市场准入机制。一是强化农房建设监管。牵头制定《关于加强农村住宅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修订《广州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办法》,印发《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关于试行乡村规划师和乡村规划联络员制度的通知》,为农村建房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强化农房建设监管。截至8月25日,我市共核发8628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其中2020年共核发1991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有效规范农房建设管控。牵头制定《广州市农村历史违法用地分类处理指引》,从源头上解决我市农村历史违法用地遗留问题。二是强化矿产资源规划管控。目前,我市22个有效采矿权设置全部符合《广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要求。三是规范矿业权审批。印发《采矿权会审办法》,做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将采矿权注销登记等6项行政许可事项设为即办,矿业权审批压缩390个工作日,压缩率88.6%,实现全流程网办,实施关联电子证照和可容缺受理制度,在提高矿产资源管理审批服务质效的同时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创新自然资源全链条监管模式。严格落实《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的通知》,实施土地矿产执法监管“全面从严”工作措施。实施“三大”阳光工程,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行政审批、批后监管和行政处罚的相互协作,实现自然资源管理监督的工作“闭环”。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积极主动沟通协调铁路法院、市人民法院,争取法院对自然资源执法案件办理质量的指导。2020年3月,我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广铁检察分院制定《关于建立行政检察与自然资源行政诉讼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若干意见》,形成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保护合力。探索实践“裁执分离”,提高办案效率。据统计,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执法案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裁定准予执行率达75%,准执率大幅提高。

  接下来,全市规划资源系统将继续深化土地矿产领域行业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持续用力、综合施策,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进一步健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等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和巩固深化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和工作做法。建立源头治理机制,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形成自然资源领域全链条监管长效机制,以实际成效不断夯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