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弹响法治宣传“三重奏” 唱出佛山自然资源“好声音”

时间 : 2022-09-14 17:08:30 来源 :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自然资源厅、佛山市普法办的积极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和“八五”普法规划,坚持运用法治思维紧抓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普法任务、重大教育基地,弹响主题宣传、系列宣传、常态宣传“三重奏”,唱出佛山自然资源“好声音”,有力地提升了自然资源法治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紧抓重要时间节点

  弹奏主题宣传“流行曲”

  一是结合“3.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省自然资源厅承办“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广东省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佛山主会场),举办“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佛山市首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美丽中国·多彩佛山”少儿手绘地图比赛以及佛山市地图市场监管工作培训,联动各有关职能单位、部门开展系列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园区等形式,开启全方位、多样化普法宣传,提升广大群众的自然资源法治意识。


图片

广东省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佛山主会场)在顺峰山公园举行


  二是通过“野生动物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等活动,联动佛山各大植物园、生态园举办野生动植物标本展、“禅城绿”摄影展、“虎威威邀您跟着林长去巡山”等多个公益展与系列科普活动,邀请广佛摄影爱好者走进皂幕山,寓教于乐,普及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的意识。 


图片

“跟着林长去巡山”系列粉丝活动走进“佛山第一峰”皂幕山


  紧抓重点普法任务

  弹奏系列宣传“交响曲”

  一是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印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宣传手册,全方位、多层次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实践。

  二是在政务新媒体推出“恒产·恒心”民法典普法专栏,以保护民权为主题,围绕群众关注的不动产领域等热点,加强民法典中物权、土地、房屋民事权利和行政管理等内容的普法宣传。


图片

多个政务新媒体同步推出“恒产·恒心”民法典普法专栏



  三是对于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土地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森林法、湿地保护法、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和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近年来新制定或修改的法律法规,对内举办法律法规解读、以案释法等专题讲座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对外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线上有奖知识问答、不动产登记“一窗通办”网络直播以及线下送法下基层、自然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展等,将普法宣传贯穿于行政执法的全过程。


图片

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在佛山市城市展览馆火热开赛


  紧抓重大教育基地

  弹奏常态宣传“进行曲”

  一是依托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以城市发展中的自然生态、科学规划、人文法治等为主线,结合“机器人导游”“讲解专员”“VR互动游戏”等功能,向公众免费、长期、系统开展一系列关于自然资源管理、林业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

佛山市城市展览馆“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长廊


  二是立足西樵山森林公园,坚持以“生态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为原则,充分发挥西樵山丰富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的特点,打造特色自然教育生态步径和多条自然教育研学路线,筑造独树一帜的自然教育品牌。

  三是发挥佛山市云勇林场作为佛山市属唯一的国家林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优势,开展义务植树、自然导赏、科普知识讲座、野外动植物观察、森林徒步、森林防火演练等系列自然教育活动,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深入人心。


图片

佛山市云勇林场自然科普展览馆


  四是依靠广东省首批自然教育基地——佛山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佛山植物园),举办“盆栽茶花养护知识大讲堂”“青少年自然教育研学”“插花、叶脉书签制作”等特色自然科普教育活动,让市民群众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