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举办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活动

时间 : 2020-08-29 09:36:02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今年的8月29日是第17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活动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

  8月28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在省国土资源测绘院萝岗生产基地举办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主场活动。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林安出席活动。


“十三五”全省测绘地信直接服务总产值约500亿

  杨林安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期间,广东测绘地理信息取得长足进步。

  现代测绘基准体系构建形成,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丰富,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模式转型,管理方式不断优化。测绘技术能力不断提升,支撑能力不断强化。积极保障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实施,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积极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助力履行“两统一”职责卓有成效。紧贴经济社会和民生需求,测绘成果供给效益持续提高。基础测绘多点发力,驱动地信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具体来看,“十三五”期间,广东初步建立了陆海统一空间定位基准框架,形成了覆盖全省陆域与沿海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

  • 建成省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106座,全省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并网服务基准站达到151个。

  • 建设“天地图·广东”,实现了全省21个地级市持续更新和互联互通,提供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 连续多年获得“五星省级节点”好评。

  • 完成了7项基础技术研究和6项应用技术研究,获得软件著作权33项,获得科技进步奖22项。

  • 更新和优化了一系列测绘装备设施,填补了高精度水下地形测量、重力测量等仪器空白。

  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方面,“十三五”期间,全省测绘地理信息直接服务总产值约500亿元。测绘资质单位由671家增加到1066家,地理信息相关产业上市公司超过30家。测绘甲级资质单位增长近1倍,位居全国前列。测绘地理信息从业人员较“十二五”末期增长了30%。


十余家媒体记者签名倡议规范使用地图

  “作为表达国家版图最常用、最主要形式的地图,是有规范、有立场、有边界、有原则的,地图的制作、使用和传播马虎不得,也犯错不得。”

  为进一步规范使用地图,在今年的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主会场活动上,省自然资源厅地理信息管理处负责人宣读了规范使用地图倡议书,希望使用地图的单位、组织和个人进一步提高版图意识,规范使用地图产品。积极参与国家版图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互联网企业活动,通过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识别地图能力。

  同时,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净化地图使用环境,对“问题地图”保持零容忍,积极举报违法使用地图行为。

  在“规范使用地图媒体自律联盟”签名仪式上,新华社、中新社、新华网、中国自然资源报、南方日报、广东卫视、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等十余家中央驻粤及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在“规范使用地图媒体自律联盟”倡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姓名,郑重承诺不使用非官方下载的地图,不抄袭从互联网下载的问题地图,不非法编制和公开未经审核的地图等。


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创意地图设计大赛启动

  以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为契机,今年的主会场活动还举办了“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创意地图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测绘处、地理信息管理处,省地图院、省自然资源宣传教育中心、省测绘学会、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代表共同出席了大赛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还邀请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张新长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夏林元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赵耀龙教授,南方数码杨震澎董事长,省国土资源测绘院刘小丁院长等来自高校、测绘企业、行业学会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北斗卫星、珠峰测量、火星探测、测绘服务民生等热点话题开展科普讲解访谈,积极提升公众对测绘工作的知晓度,让深奥难懂的测绘知识更加贴近生活。

  活动现场,还以“实物+模型”的形式展陈了不同时期的测绘装备,“海陆空”展示了测绘技术的发展。


以动画形式制作测绘短视频

  除主会场宣传活动外,省自然资源厅还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在8月18日-8月31日期间开展为期近两周的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线上宣传活动。

  为普及测绘法知识,提高公众参与积极性,8月18日,广东自然资源微信订阅号上线了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挑战答题小程序,以测绘法内容为基础设置了包含200道选择题的竞答题库,持续开展两周竞答比赛。竞答结果以准确率和答题时长为依据,选出前100名优胜者给予奖励。

  除此之外,广东自然资源微信订阅号开设了“地图使用提示录”专栏,紧紧围绕“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这一宣传主题,通过正误对比的方式对地图编制中的常见错误进行分析和纠正。

  省自然资源厅还以珠峰测高、北斗卫星、火星探测等热点话题为切入点,以动画的形式制作了测绘知识短视频,在厅微信订阅号、南方+、凤凰网、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提升公众对测绘的认知度。同时,选取广州花城广场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标性场所,围绕“测绘知多少”开展街头现场视频采访。

  “小小的会场挤满了人,连走廊和门口都站满了听课的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进校园、进媒体”活动也是今年广东举办的全国测绘法宣传日的重磅内容之一。

  8月14日,省自然资源厅地理信息处派出业务骨干走进南方都市报,给一线记者、编辑讲授如何规范使用地图相关知识,受到报社工作人员的热捧。当日授课会场座无虚席,连走廊和会场门口都挤满了站着听课的人。

业务骨干在南方都市报报告厅讲授规范使用地图知识

  据悉,省自然资源厅接下来还将联合地市在全省范围选取10所中小学和10家媒体免费派寄送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和地理类图书及地图,并重点选取1所中学进行现场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