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珍爱自然 携手同行--曲江区自然资源局开展宣传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 : 2020-06-23 14:48:34 来源 : 韶关市曲江区自然资源分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认识古树名木资源,深入学习古树名木保护相关知识,进一步了解我区森林资源现状,近日,韶关市曲江区自然资源局组织枫湾镇中心小学学生前往枫湾竹子坝村绿美古树公园开展宣传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区自然资源局科普志愿者带领当地师生开启了一场古树名木“探索之旅”,科普志愿者领着同学们走进古树公园,一边游览一边为他们详细解说古树名木知识、讲解名木古树的保护措施。每到一处,都停下来看一看古树的外形,认一认它名称,猜一猜它的年龄,并通过现场互动交流、有奖问答等形式,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激起他们对古树价值和古树保护知识的探究。通过开展“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户外科普小课堂,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大自然,让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古树、了解古树,亲近自然、爱护自然,引导他们做一名保护古树、创建森林城市的宣传员。

  随后,区自然资源局党员志愿者还邀请学生们一起参加“伸出小手 共护自然”保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小小生态卫士帮助党员志愿们清理古树公园道路、草坪、树丛中的白色垃圾、烟蒂、杂物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保护自然环境出一份力。

  据悉,绿美古树乡村建设是保护珍贵乡土古树资源,传承乡村历史文脉的重要举措,也是曲江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域“创森”工作的具体行动。为加快曲江区绿美古树乡村建设步伐,区自然资源局严格按照省林业主管部门绿美古树乡村建设技术指引,有序对全区古树资源进行实地调查,建档立卡、挂牌复壮、保护宣传等工作,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通过改善古树原生地环境,让百年古树焕发新活力;同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协同当地镇政府,积极加强与村民沟通,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结合专家意见,以保护古树资源和延续历史文脉为前提,将乡村绿化美化项目与镇、村建设规划无缝衔接,打造特色鲜明、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的绿美古树乡村。

  枫湾竹子坝村作为曲江区首个绿美古树公园,是区内古树景观资源较丰富、较集中的村落,公园内共有19株古树,其中一级古树9株,二级古树3株,三级古树7株。竹子坝村古树公园建成后,成为了游客和当地市民休闲游玩的又一好去处,据了解,“520”当天竹子坝村接待游客已达2万人次,切实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

  接下来,曲江区自然资源局将持续推进绿美古树乡村建设,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全区各地森林、生态资源,依托全区资源优势,全力推进碳汇造林、乡村绿化美化工作,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力争在全域创森工作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