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2022年全省耕地保护工作总结推进视频会

时间 : 2022-11-19 19:26:07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11月18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2022年全省耕地保护工作总结推进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耕地“进出平衡”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22年耕地保护工作成效,加快推进全省耕地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建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林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耕地保护工作放在全省大局的突出位置,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强力推进,严格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坚决守住全省耕地保护红线。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我省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干劲,全力推动耕地保护各项重点工作如期完成、落地见效。

  一要确保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及时向属地党委、政府报告,把后果说清楚、把责任讲明白,下大力气督促各县(市、区)抓紧编制和推进实施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方案,明确有关流入流出耕地地块分布,加强与农业农村、林业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二要积极谋划落实耕地恢复工作。各地要充分认识耕地恢复的重要性,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结合我省耕地恢复潜力地块调查评价成果和年度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对照耕地流出情况,加快耕地恢复项目进度,确保辖区内2022年度耕地总量进出平衡,多措并举逐步补齐与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护任务缺口。

  三要保质保量完成垦造水田任务。2022年全省要新增完成垦造水田5万亩,这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硬任务。各地要全力以赴,利用年底施工建设黄金期,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加快推进垦造水田项目施工,确保年底顺利完成下达的任务。同时,做好已验收垦造水田项目报备工作,争取尽快形成更多可用的水田指标。

  四要想方设法推进耕地卫片监督问题图斑整改。各地要对照国家下发的耕地卫片监督问题图斑,认真组织排查,逐图斑核实核准,分类予以处置,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予以严肃查处整改,对耕地“非粮化”造成耕地流失的,及时联合农业农村等部门督促属地政府和相关责任人抓紧整改复耕到位,特别是通过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高标准农田建设提质改造等方式,尽全力恢复为耕地,减少耕地流失面积。

  五要全力做好督察、审计等指出的耕地保护问题整改。对督察和审计指出的问题,要一一对应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持续跟踪,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改进新一轮垦造水田项目管理工作,抓实抓好项目从选址到验收报备的全流程监管,确保项目真实可靠。

  六要强化廉政风险监督防控。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认真做好政策解释,争取基层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按照规定做好财政资金统筹安排,严格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加强补充耕地质量监管和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日常监管,严肃处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廉政风险。

  七要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省将研究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传导和工作落实机制。各地作为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要严格落实好耕地保护属地责任,从严执行中央关于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的要求,确保任务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厅机关有关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和耕地保护工作分管领导,以及有关科(股)室负责人、承担耕地保护技术支撑工作的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市、县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