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应对台风“木兰” 紧急召开全省视频调度会 对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时间 : 2022-08-11 10:03:1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8月10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紧急召开2022年第十一次全省地质灾害防御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疫情防控和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全省地质灾害趋势和海洋监测预警情况分析结果,视频连线湛江、茂名、阳江、深圳、惠州、汕尾等市,听取防御工作情况汇报,会商研判防御形势,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对做好受台风“木兰”影响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厅党组书记胡建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于8月10日10时50分前后以热带风暴级(9级,23米/秒)在湛江徐闻沿海地区登陆,预计“木兰”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受此次台风影响,粤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部分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过程,地质和海洋灾害防御形势严峻。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保持清醒认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及全省疫情防控和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围绕“不死亡、少损失”目标,全力以赴、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

  二要压紧压实防御责任。要坚决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巡排查和灾险情统计和报送工作,一旦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灾情险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受台风影响地区要根据工作实际派出督导组下沉基层一线督促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压紧压实各级防御责任。

  三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紧盯台风发展动态和雨情变化,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的会商研判,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乡村大喇叭等手段,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和防范避险提示,提醒公众主动防灾避险,力争做到精准研判、精准预警和精准提醒。

  四要主动及时转移避险。要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措施,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工作,切实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没有盲区、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五要提前预置技术力量。要充分发挥地勘单位技术优势,对防御重点区域提前预置骨干技术力量,确保应急设备、装备、物资等保障到位。一旦出现重大地质灾害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做好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与技术支撑工作。

  厅二级巡视员王祖华同志主持会议,厅地勘处、省地环总站、省海洋预报台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有关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地质灾害防治处(科、室)、地环站、技术支撑单位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