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半年工作总结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 : 2022-08-02 11:25:34 来源 :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文号 : 【字体: 【打印】

  7月29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厅党组书记胡建斌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厅长陈光荣作工作总结部署。

会议指出,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全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1+1+9”工作部署,以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建设为主抓手,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取得了可喜成效。重大项目用地用海保障精准高效,用地审批面积大幅增加,在自然资源部2021年度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批“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排名第一;落实双管控双平衡严实有效,实现了耕地保护静态监管向动态监管、耕地连续多年净流出向净流入、全省违法用地高发多发向持续下降、水田占补指标相对紧张向比较宽裕的四个重要转变;“三区三线”划定基本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推进;有效应对强降雨、台风,汛期未发生群死群伤地质灾害,自然资源领域安全平稳可控;出台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集体土地所有权数据汇交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任务;推动部省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海洋强省建设稳步推进;“国土三调”成果数据正式启用,重大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关于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的意见》《关于发挥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作用全面建设海洋强省的意见》和《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双高”示范省建设框架路径明晰;推动省委巡视集中整改取得良好成效,重点推进“六大专项行动”,整改完成率达74%,一批长期存在的问题得到标本兼治。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展现了新作为、干出了新气象,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下半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推进“双高”示范省建设为主抓手,再鼓干劲、精准发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要持续加大重大项目资源要素服务支撑力度,加大用地规模指标统筹力度,提升用地审批效率。二要充分对接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按时保质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三要持续用力抓严抓实耕地保护工作,确保年底完成新增5万亩垦造水田任务。四要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用海工作,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落实25%的年度闲置用地处置率要求。五要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作,出台系列文件,确保完成矿山石场治理复绿3000亩的硬任务。六要高位高起点推进海洋强省建设,高标准做好省委、省政府全面建设海洋强省工作会议各项筹备工作。七要持续夯实自然资源管理基础,9月底前完成“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最终成果汇交工作,年底前完成20个省级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八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狠抓疫情防控、地质海洋灾害防御和行业安全管理,确保自然资源领域平安稳定。九要加快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和加强明年预算编制,确保资金运用科学合理高效。

  会议强调,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会议精神,从“坚持就是胜利”中坚定信心,从“守住安全底线”中感悟责任,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共同努力、实干苦干,确保年度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措施要进行“回头看”,对计划年底前完成的任务要及时跟踪督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做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二要坚守自然资源工作若干底线。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努力当好自然资源“忠诚卫士”。三要大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各级干部要坚持实干实效的优良作风,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推动自然资源事业长远发展。四要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增强党纪政纪法纪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厅领导及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在厅四楼主会场参会,各地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有关同志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