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中山市政府常务会议邀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林安宣讲2021年自然资源管理政策

时间 : 2021-06-02 11:51:34 来源 : 中山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山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讲座在市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邀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林安,围绕2021年自然资源管理政策进行宣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四五”时期,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更好地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学法讲座上,杨林安从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建设、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产业用地保护、重大项目服务保障、违法用地整治等方面,阐述了自然资源重点领域的工作要求,并结合中山市自然资源管理情况提出具体建议。围绕中山市关注的具体问题,杨林安就《广东省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管理办法》等政策进行针对性解读。


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建议中山注重编制一个全面绿色转型的使命型规划、有比较优势的治理型规划、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实用型规划、运用大数据提升空间治理水平的智慧型规划。


在产业用地保障方面,建议中山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和配套政策体系,提升集聚区节约集约、产业发展、环境质量以及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加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


在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方面,建议中山提早介入、加强指导重大项目的选址等工作,快速协调解决影响重大项目自然资源审批、许可中存在的问题,提升用地审批效率。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