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厅召开遏制违法用地工作座谈会

时间 : 2021-04-16 09:19:2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4月15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主持召开遏制违法用地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地市、县区基层执法人员工作意见和建议,了解违法用地查处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强调要推动“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把违法用地多发高发态势压下去。


图片

会议现场


陈光荣指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是自然资源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自然资源执法队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紧绷耕地保护这根弦,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法规,不断健全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把抓好耕地保护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具体行动,全力确保耕地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不突破。


陈光荣强调,一要“长牙齿”“严起来”,彻底摒弃“宽松软”和“惯性思维”。近年来,我省违法用地面积呈逐年下降趋势,遏制违法用地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违法用地量大面广的难题。一些地方在土地执法方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违法用地不会查、不敢查。各级执法队伍必须坚决落实执法责任,严格履行查处职责,让执法监督长出“牙齿”。二要动真碰硬、综合施策、分类处置,细化落实“前端疏导、中段提速、末端查处”措施,推动“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把违法用地多发高发态势压下去。要进一步落实土地管理共同责任制度,建立高效协作机制,强化属地违法用地整改主体责任。要建立从建设用地报批端到审批端全流程联动和质量管控机制,提高组卷质量,加快报批进度,提高审批效率。要以全国土地日等主题宣传日为契机,实施省、市、县、镇四级宣传联动,通过“以案说法、以法促改”等有效宣传措施,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依法依规用地意识。三要严肃问责,问到关键处、问到点子上、问到关键人、问出真正效果。对违法用地问题严重的地区,严格按照原国土资源部“十五号令”开展约谈问责,实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震慑作用,促使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依法用地管地,把违法用地行为遏制在源头。四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制度机制,切实解决基层执法急难所盼。当前基层土地执法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执法力量还相对薄弱,制度机制还有待完善,执法人员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必须知难而上、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攻坚克难,实现每年都有新进步,推动土地执法局面持续向好。


会上,厅一级巡视员张英奇对遏制违法用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分局、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汕尾市自然资源局、韶关市自然资源局、东莞市自然资源局、东莞市自然资源局东城分局、阳江市自然资源局阳东分局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遏制违法用地工作中存在问题、解决措施及意见建议。


厅二级巡视员胡嘉晖,厅办公室、法规处、调查处、规划处、管制处、耕保处、执法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