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全省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粤东)现场推进会在饶平召开

时间 : 2020-09-27 08:47:57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9月24日,全省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粤东)现场推进会在潮州市饶平县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粤东地区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会议指出,做好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粤东各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全力塑造具有传统特色的潮汕美丽乡村。

  会议强调,要加强规划设计管控,坚持先规划、后设计、再建设,构建实用、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村庄风貌设计-农房单体设计-整治提升行动”的系统性管控体系。要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完善不同区域农民“户有所居”的多种保障方式。要整体把握乡村风貌,营造大地景观山水格局。要充分利用乡村遗产的经济资源属性,助力乡村振兴。要尊重历史延续文脉,坚持传承创新,保护利用好粤东地区乡村建筑。要统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生态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乡村旅游等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由省自然资源厅牵头主办。会上,汕头、汕尾、潮州、揭阳4市,汕头市潮南区、潮州市饶平县分别发言。与会人员还实地调研了潮州市饶平县东明村和英粉村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