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时间 : 2020-09-25 10:35:55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9月21日下午,为加快大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全覆盖建设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工作推进视频会。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何少青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大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按照省政府关于对全省大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落实防范措施、加强监测预警要求,各地要继续加快推进大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工作,力争今年12月底前实现本地区大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全覆盖。

  会议指出,大力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自然资源部有具体工作要求,省委省政府有明确工作部署,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部署的主要工作任务概括起来就是“人防+人防”。“人防”要做到“五个全落实”:一是领导挂点责任制要全落实;二是群测群防队伍建设要全落实;三是网格化管理措施要全落实;四是快速响应机制措施要全落实;五是部门联动机制建立要全落实。“技防”要做到“五个全覆盖”:一是技术支撑队伍建设和应急队伍储备库建设要全覆盖;二是技术应用手段要全覆盖;三是技术装备配备要全覆盖;四是大数据管理平台省市县三级联动要全覆盖;五是采取避险搬迁、工程治理、专业监测等综合治理措施要全覆盖。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继续着力推进本地区大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全覆盖工作,要抢抓时间、提早谋划,确保按时保质高效完成任务。

  会议要求,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推动实现本地区隐患点专业监测全覆盖,对于接下来新部署实施的监测点要注意做好“四项准备工作”,严把“四项审核关”。

  1、做好“四项准备工作”。一是做好资金安排落实。省厅正在会省财政厅研究专业监测省级专项资金方案,尽快报省政府审批后下达。需要自行筹集资金的珠三角有关地区要尽快向所在市政府汇报,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确保资金尽快落实到位。省财政资金支持地区要积极与当地财政部门进行沟通,待省级资金到位后,要及时保障用于新部署实施的大型以上隐患点专业监测工作。二是迅速做好方案编制。各地要根据监测方案部署的工作内容提前开展相关准备工作,包括资料收集、现场踏勘、监测方案编制、项目需求书编制以及监测设计方案编制等工作,确保在省级专项资金下达后迅速完成项目招投标并通过监测设计方案评审。三是加强技术培训。省厅已经结合我省实际编制印发了《广东省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指引》。今天也邀请5家技术单位开展视频培训。各地在推进专业监测全覆盖建设过程中,要加强业务培训,特别是加大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群测群防人员等的学习培训力度,确保专业监测建设过程规范有序实施,确保监测期间各监测点野外监测设备及监测预警服务正常运行。四是做好后续运维管理准备工作。为了做好监测设备安装后运营管理,经受住明年汛期考验,要研究制定监测设备安装后续运维管理的相关管理办法,建立监测数据管理平台,纳入地质灾害防治“一张图”管理。

  2、严把“四项审核关”。一是把好实施方案审核关。各有关市县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把实施方案审核关,对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防护措施及后续管理措施进行严格把关。二是把好监测设备质量关。各地要对监测设备提供商提供的监测设备进行严格把关筛选,通过市场调查比对、专家评审等方式来严格审核把关设备质量,确保设备质量过关,经得起历史考验。监测设备提供商要对设备质量终身负责。对提供质量不过关设备的单位要有惩罚措施,情节严重的纳入黑名单管理。三是严把廉政关。省厅已经印发了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相关文件,对相关管理人员提出了“六个不准”,对招标代理单位提出了“六个遵守”,对项目中标(或受委托)单位提出了“六个严禁”的要求。各地要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并签订承诺书,认真落实廉政规定,避免“项目建起来,干部倒下去”。四是严把进度质量关。各地要加强监管,提早介入到项目进度的各个环节,在项目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运维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好审核把关,确保各环节工作符合规定,满足质量安全要求。

  会议还要求各地要切实利用好9至12月黄金施工期,全力推进三年行动方案及省民生实事办理,并做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入库、省级以上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支出、加快推进城市地质等工作。

  一是狠抓落实,全力推进省民生实事办理。有关市县要认真梳理评估本地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情况,对于项目实施偏慢、资金支出偏慢的项目,要认真分析原因,逐一研究对策,及早消除项目实施、资金支出的制约因素,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争取迎头赶上,确保今年12月底前避险搬迁、工程治理和专业监测的各项目标任务得到顺利实现。省厅将于近期成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实施“四个一”工作组(即一个综合治理项目,一个工作指导组、一个项目监测组、一个专家咨询组),对项目进行专人跟踪督办。各地也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切实加快工作进度。

  二是做好项目入库,加快项目资金支出。重点要把好“四关”,做好一个“通报”。一是把好专家评审关。要研究制定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库动态管理办法,加强抽查检查,对审查不严、责任不落实的要及时进行惩处。二是把好主管部门审核关。各有关市县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项目入库的审核。三是把好资金预算关。各市县要在预算编制环节加强审查。四是把好项目入库复核关。省厅将建立入库项目复核制度,对各地上报入库项目进行复核抽查。五是开展督查通报。对在勘查设计环节把关不严的,省厅将视情进行通报,责令整改。通过上述措施,切实将入库项目作扎实,为后续项目顺利实施、加快资金支出创造条件。

  三是积极谋划,加快推进城市地质工作。省厅已于前不久印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各地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推进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结合本地实际,统筹推进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及时将城市地质工作相关要求向本级政府汇报,在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将所需工作经费及时纳入财政预算,加快编制本地区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实施方案,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并报省厅。

  会议在省自然资源厅设立主会场,在各市、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设立分会场。省自然资源厅何少青一级巡视员、王祖华二级巡视员,厅地勘处、地环总站负责同志,省地质局、省核工业地质局、省有色金属地质局、广东煤炭地质局、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广东总队、省地质灾害防治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地质灾害专业监测技术单位介绍了监测项目实施经验和监测技术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