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筑牢档案数字化基础 提升不动产登记网办水平

时间 : 2023-01-05 09:19:15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网办服务水平,提高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便利度,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2021-2022年同步开展存量档案和增量业务档案标准化及数字化工作,为疫情期间持续提供“线上办”“全城通办”“跨城通办”等服务打好了数据基础。

  一是逐步推进存量档案数字化。截至2022年11月底,存量档案数字化项目已扫描档案4163万页,录入档案目录27万条,资料目录883万条,完成存量档案数字化扫描579525卷。目前,除了部分特殊业务外,档案利用方式均通过查阅电子档案完成,基本完成文书档案、业务档案、科技档案和声像档案等各类档案的数字化建库工作,完成国土资源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等建设目标,建立统一的档案电子化成果库。

  二是规范增量业务档案数字化。2022年完成年度新增不动产登记档案约4.9万卷,建立统一的档案电子化成果库。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同步对登记资料进行数字化录入,确保在完成登簿的同时形成不动产登记数字化档案。

  三是双管齐下、统筹发力,档案标准化及数字化有效打通不动产登记“线上办”、“跨域办”的堵点,全面提升登记服务质效。截至2022年12月5日,年度处理抵押权登记、增量房转移登记、存量房转移登记、涂销登记、查解封登记等网办案件共10306宗。

  下一步,从化区分局将对接技术单位继续做好存量档案装订、整理装盒等收尾工作。同时,加强不动产登记队伍常态化培训,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过程不动产登记信息录入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保障增量数据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做好服务,擦亮“全心登记”服务品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