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助力不动产登记改革服务,创新 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时间 : 2021-06-11 15:45:21 来源 : 惠州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不动产登记与互联网结合的新型模式,给市民带来了许多便利,之前他们来窗口办理要带很多材料,有时候材料没准备齐全还得来回跑,挺不方便的。现在增加了线上窗口,数据能互通共享,为市民节省了不少时间,我们的工作效率也大幅提高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陈玲说道。


图片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


搭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推行构建“一个平台、四个入口”的服务体系,连接实体窗口、虚拟窗口、粤省事、自助设备四类服务载体,构建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服务体系,从而实现网上预审、网上申办、网上预约、进度查询。并与中国邮政联合推出“EMS速递”寄证服务,增加自助查询设备、自助打印机,为企业、群众提供多种服务选择。


图片

线上线下一体化“一窗受理”


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一窗受理”工作模式,全面搭建线上“虚拟窗口”,开发商业务的商品房首次登记、增量商品房转移登记、商品房预告登记,及银行的抵押登记,法院查封文书的点对点送达等业务均可通过“虚拟窗口”申请。


不动产+民生服务


成功运行“不动产+民生服务”试点工作,将不动产登记业务与重点领域民生服务事项的融合。惠城区作为全省该项工作五个试点之一,在2020年9月底已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用水、用电、用气、有线电视、网络和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等便民服务立(过)户联动办理。


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


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将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各银行机构,实现抵押、预告登记、抵押注销等业务不见面审批。并已经启用电子证书及自助证书打印服务。从2018年10月开始,与工商银行首家合作,在银行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基本实现“点对点”模式全覆盖,办理时长从7个工作日内压缩至目前只需1个工作日内。


2020年8月推行“总对总”模式,银行通过“总对总”服务系统,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共享查询及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的线上申请,截至2020年底,共有26家银行395个银行网点通过“总对总”模式成功办理抵押类业务累计50896宗。


采取“系统直连”的模式,与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属地共享的模式实现数据共享,从2020年9月起,惠城区实行公积金按揭抵押登记业务线上查询与智能审核“秒批”。


图片

图片


不动产+法院


创新推进“不动产+法院”模式。通过市县属地共享模式建设了“不动产+法院”模式,实现法院工作证、法院公务证、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送达回证等电子材料的线上传递,并实现线上查控“零跑腿”。


建立起“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有助于提高登记机构与服务对象信息传递的效率,降低办事成本,让民众更便捷地获取有效的信息。惠州市自然资源局注重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的服务建设,关注用户的需求,从而让不动产登记平台更高效、多样地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