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试行抵押登记全流程网办

时间 : 2021-03-08 10:34:42 来源 :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了更好地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提升不动产融资便利度,2020年12月,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为试点,试行抵押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


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推进不动产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通过制定统一的接口标准和规范、铺设数据专线,积极开展系统对接,实现双方信息系统互联、数据互通共享的电子化办理模式,试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全流程网办”。申请材料签署方式采用电子签章(名)代替手写签名,让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满足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业务“不见面”办理的需求,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不跑腿”的目标。


该模式下,金融机构采用人脸识别、远程视频认证、公安联网等技术手段,核验申请人身份信息和真实意愿表达,全程留存电子档案证据,保障抵押登记双方的合法权益。


完成风险排查后,金融机构在线发起抵押登记申请,登记部门根据共享获得的数据信息及上传的电子材料进行线上受理、线上审核及反馈,审核登簿后向金融机构发放电子证书。


从申请受理到发证最多1个工作日办结,持续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支持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最大限度的便民利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