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开启“交房即交证”新模式

时间 : 2020-12-07 16:28:49 来源 :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梅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便利化,日前,梅州局在保利公园壹号开展梅州市首个“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购房业主代表在交房现场通过办完相关移交手续后,不仅领取到了新房钥匙,还同时领取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成为梅州市首批享受“交房即交证”的业主。


2.jpg


发证仪式上,工作人员向业主代表们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并送上祝福。小区领证业主代表上台满心欢喜的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不用来回跑着办手续,住房和拿证一步到位,让业主们既省心又省事。业主们纷纷表示,把“红本”握在手里,既开心又安心。


 “交房即交证”指新建商品房在竣工验收后即刻启动办证程序,开展联合测绘,收集办证材料,缴交税费等,利用验收到交房的整改时间为业主办好证,达到交房即交证的目标,实现购房者办证“零跑动”。


“交房即交证”对于购房群众来说,意味着可以轻松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真正让群众既住得踏实,也睡得安稳。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办证等待时间越短,就越能最大限度节约建设成本。


交房即交证政策的实施,不仅能够让房地产企业尝到成本下降的甜头,也对其上了一道新的“紧箍”,即促使房地产企业更加重视楼盘质量。交房即交证要求房地产企业严格落实在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办证中的主体责任,破解了项目审批后监管难的问题。对房地产企业而言,这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房屋建设各项手续必须齐全,楼盘质量必须过硬,房屋销售前验收阶段有一关通不过,都不能销售。但另一方面,也恰恰因为这种有效监管,使得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优质房产企业”能够凭借品质、口碑、业绩来赢得更多购房者。并且通过市场手段让“优胜劣汰”成为常态,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健康有序发展。


“交房即交证”并不是省略了相关办证的手续和审核步骤,而是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前介入,将服务端口前移,优化办证服务,为的就是方便群众,打通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梅州市将逐步制定完善的保障和监督机制,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