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2023年“自然资源大讲堂”视频讲座(第一讲)暨第三期 “青年课堂”顺利举办

时间 : 2023-03-23 10:13:56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强科普宣传教育,3月16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2023年“自然资源大讲堂”视频讲座(第一讲)暨第三期“青年课堂”正式开讲。本次活动邀请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陈昉副主任讲述《以科学名山建设推动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高质量发展》。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青年代表,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厅属单位青年干部代表共计约80余人参加活动。

  陈昉副主任首先介绍了丹霞山的基本情况,包括丹霞山的区位和范围、科普资源禀赋、科普场馆和设施建设等内容,并就丹霞山管理委员会如何培育科普产业、建设科学名山,展开分享交流。近年来,丹霞山管理委员会广泛借力借智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创新实践全域全员参与科普工作的社区共建共享生态保护成果模式,取得显著成效。一是通过开展“丹霞山科普志愿者训练营”“中国丹霞进校园科普讲座”“奇美天成丹霞山科普图书漂流公益讲座”等品牌活动,多元化创新培育科普品牌。二是通过完善室内外科普设施设备,持续提升科普解说系统,推进科普内容趣味化可视化图像化,让更多公众爱上科普。三是推动公园在地社区管理者、经营者和原居民共建学习型社区,形成了和谐的人地关系,培育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科普产业,推动碧水丹山成为金山银山,助力丹霞山创建国家公园。

  陈昉副主任长期在丹霞山从事保护和管理工作,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讲解生动形象、趣味盎然,激发了听众进一步了解丹霞山、领略岭南绿水青山的浓厚兴趣。她关于科普工作的实践总结和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引发大家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