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2022年度厅机关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 : 2023-01-19 23:31:1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1_副本.jpg


    

  1月19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召开2022年度厅机关总结表彰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动员全厅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奋斗有我”的使命感,齐心协力、再接再厉,把广东自然资源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建斌同志作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厅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年度考核情况。7个厅机关处室、3个厅属事业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54名厅机关干部、7名厅属事业单位处级领导干部被评为“优秀个人”。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省自然资源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的正确领导下,全厅上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牢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讲政治抓党建,强保障优服务,重保护促节约,守底线保安全,打基础增效能,惠民生暖人心,戮力同心、真抓实干,推动自然资源工作在全省大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服务性作用进一步凸显。

  “过去一年工作成效的取得,是全厅干部职工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兢兢业业工作的结果。这一路走来并不轻松,是我们大家一起扛过来、拼过来、闯过来的,在座的各位都是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胡建斌同志代表厅党组对辛勤付出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会议强调,“岭南处处是春天,广东时时无闲人”。新的一年,全厅干部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负时代、不负华年,用心用情用功、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充分展现自然资源人的新担当新作为,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写下自然资源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讲政治抓党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

  厅党组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健全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推动72项次政治要件逐项落实,圆满完成省委巡视集中整改阶段目标,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厅内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连续4年大力实施三大“阳光工程”,完善各项制度措施505余项,系统内巡察工作有序开展,制度笼子进一步扎紧。

  二、强保障优服务,全力支撑稳住经济大盘。

  把服务支撑重大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提升自然资源支撑服务水平,自然资源工作在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有效保障我省未来发展空间,协调对接65个专项规划和3300个重大项目,充分保障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签约项目空间需求,圆满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和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超常规手段精准有力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出台11条高含金量的保障措施,全年批准用地、用海、用林数量同比增长17.2%、22.9%、54.0%,战略性重要矿产和海砂市场化出让力度进一步加大。高起点谋划海洋强省建设,形成海洋强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顺利启动建设部省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珠海),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8年保持全国第一。

  三、重保护促节约,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充分履行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职责,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广东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19项绩效目标全部达成,华南国家植物园获批设立并正式挂牌,历史性争取到两个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超额完成省十大民生实事矿山石场治理复绿任务,全省持证在采绿色矿山达标率65.6%。大力盘活存量空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率均超额完成国家年度处置目标,深入开展“三旧”改造提质行动,完成5.15万亩,实施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完成0.47万亩,“全链条”查处违法用地,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四、守底线保安全,自然资源领域保持安全稳定。

  着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地理信息、防灾减灾救灾等安全保障能力,自然资源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盯紧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动建立“田长制”,提前完成5万亩垦造水田任务,顺利实现2022年度耕地进出平衡,为31个重大项目落实了水田占补平衡。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完美收官,建设超过870处普适性专业监测点,累计减少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超28万人,面对近20年来最强5月暴雨过程、最强“龙舟水”和登陆我省最强“土台风”,未发生群死群伤重大地质灾害,海洋灾害实现零伤亡。扎实推进测绘资质“证照分离”改革,甲级资质单位和注册测绘师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加强地理信息安全管理,制定出台加强我省新时期地图管理工作意见,严肃整治“问题地图”。

  五、打基础增效能,现代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着眼未来,不断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出台系列重大文件,推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的意见,公布实施《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出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以及矿产资源、地质灾害防治、海洋观测网等“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自然资源规范执法,提高全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初步建立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体系,率先完成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有序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变更清查以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试点。我省地形级实景三维数据持续更新保持全国领先,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助力疫情防控实现“以数管疫”“以图抗疫”,助推智能网联汽车新业态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范围面向城市道路高级辅助驾驶地图和导航电子地图审核。获批建设大湾区自然资源数据协同应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海洋生态与人因测评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推进智慧自然资源建设,40项自然资源业务实现全省在线办理。配合完成国家自然资源督察等各项督察任务,指导各地立行立改、完善制度。

  六、惠民生暖人心,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和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时刻关注群众呼声,通过高效利用自然资源增进民生福祉。分步分类加快村庄规划优化提升,修复完成覆盖18个地市的19条总长1400多公里古驿道重点线路网络。编制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引,出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指导意见,探索开展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稳步推进拆旧复垦,高质量开展驻镇帮镇扶村,有力支持乡村振兴。“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金融+法院+民生+公安”等不动产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任务,顺利完成丹霞山等20个省级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