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部署推进会

时间 : 2021-08-06 14:37:52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8月4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会和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研判会等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及时查找问题与不足,统筹谋划好下半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上半年,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双高”示范省建设为抓手,以11项年度重点工作带动各项工作全面落细落实,聚焦制度供给、要素保障、服务支撑用劲用力,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有力有效,为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上半年艰辛不易终取佳绩,下半年任务繁重更要知责知重。要善统筹、抓关键、打硬仗,以点带面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我省自然资源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重点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百年历史,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深下功夫。要把“红色地图”编印好宣传好,进一步扩大“红色地图”的知名度、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继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初心使命转化为一项一项扎实成效。

  要统筹抓好巡视审计督察各项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沟通,全力支持配合,对发现问题严格抓好整改落实。

  要加快推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制度设计

  推动《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的意见》尽快出台。印发并组织实施《广东省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十四五”规划》《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等。

  要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示范工作

  通过创新破解难点堵点,制定好我省工作方案,探索出规划编制经验供全国学习借鉴。统筹划好划实划优三条控制线,为全国“三区三线”划定提供示范样板。

  要持续严起来抓实耕地保护工作

  做好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确定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并上图入库管理。大力推进新一轮垦造水田,力争今年完成不少于5万亩任务。继续牵头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

  要进一步提升资源要素支撑保障能力

  积极申请国家建设用地指标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通过一揽子“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推动用地用林用海精准高效配置。加快“三旧”改造和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大力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重点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深入推进拆旧复垦,尽快出台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

  要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高质量办好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进深圳、湛江等各类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大对海上风电的支持力度,鼓励海上风电向深水远岸布局。

  要加快“智慧自然资源”建设

  力争今年底智慧自然资源建设初显成效。做好“三调”数据的分析运用,完成好13个专题的分析研究。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力争年底前实现部分高频民生事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要守牢自然资源安全底线

  突出抓好台风可能引起的重大地质和海洋灾害防范工作。严实细致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地勘和测绘两个行业安全管理、六项专项整治安全责任落实、海上作业特别是海砂开采安全等工作。

  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

  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坚持落实好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铜墙铁壁。

  会上,厅登记处、权益处、规划处、管制处、耕保处、矿管处、地勘处、修复处、海域处、执法处、督审处、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厅机关其他处室和厅属单位作了书面汇报。各位厅领导对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要求。

  

       广东自然资源上半年工作亮点纷呈

  首次打造广东红色地标地图

  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紧扣“建党百年”主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厅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培训、专题党课和座谈交流共计1190次。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自然资源厅对省级清单中3项任务和厅14项重点项目实行“一项目一方案”,通过“小切口大变化”切实解决民生难题。同时,积极做好省领导同志定点联系市县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地方103项诉求已解决57项,切实帮助有关市县解决一批实际问题。

  最值得一提的是,省自然资源厅还组织编印《粤学党史·粤爱党——广东红色印迹图册》,首次打造了广东红色地标地图,成为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亮点。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方面,先后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七一”专题党课和走访慰问、“我和党旗合个影”、“学党史迎百年”党史知识竞赛等庆祝活动,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加快推动“双高”示范省建设制度体系建设

  改革创新一直是省自然资源厅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关键一招。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有序推进“双高”示范省政策体系建设,有关政策文件经多次研讨修改完善形成初稿,并广泛征求意见。

  具体到土地管理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制定印发了《广东省土地管理改革2021年度工作方案》,聚焦6大重点改革任务集中发力,系统推进土地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印发实施《关于地上地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所附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确权登记暂行办法》,以珠三角地区为重点,在全国率先规范地上、地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所附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确权登记工作。

  同时,加快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有序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起草《广东省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加快推动“双区”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措施落地,制定《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意见的实施方案(第二批)》并上报自然资源部。

  印发垦造水田新三年行动方案  力争再垦水田15万亩以上

  为强化耕地保护,省自然资源厅推动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耕地保护工作的若干措施》,出台13条措施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印发《广东省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计划三年垦造水田15万亩以上。

  据统计,上半年拆旧复垦工作持续发力,共完成拆旧复垦验收备案1.87万亩,交易指标1.36万亩,成交金额78亿元。

  生态修复重大工程也是亮点纷呈。争取广东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原中央苏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2021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分别成功获得20亿元、2.5亿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下达2.6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红树林保护修复、重点海湾整治、海岸线生态修复、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

  保障全省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15万亩

  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聚焦“自然资源要素支撑”核心任务,加强重大项目资源要素供给,选取181个重大项目列入2021年度服务保障清单,联合印发《广东省先进制造业项目计划指标预支管理办法》,给予“双十”战略性产业集群单个项目不超过500亩预支指标保障。保障了全省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15万亩。

  具体来看,批复广湛高铁茂名段项目等1183宗用地约14.4万亩、新建汕头至汕尾铁路项目等6宗项目用海约2.44万亩、广湛高速铁路项目等730宗用林约5.98万亩;出台全省建筑石料资源专项规划;全省国有建设用地出让面积9.92万亩、同比增长24.1%,出让总价款3651亿元、同比增长10.7%。

  除此之外,省自然资源厅进一步创新工业用地供给,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的若干措施》,探索实行“标准地”“带项目”“带方案”供应工业用地,大力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引导工业项目集聚发展。

  完成三旧改造1.02万亩 节地率34.18%

  在推进低效用地盘活利用方面,积极推进《土地管理条例》修订,发布施行全国首部存量低效建设用地改造管理省级政府规章《广东省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管理办法》。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共完成“三旧”改造项目147个、面积1.02万亩,实现节约土地约3492亩,节地率达34.18%。

  作为全省旧改的主攻方向,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也成效显著。印发了《广东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部署实施土地盘整、产业再造、环境提升、安全达标四大工程。

  同时,加快大湾区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试点,督促指导各市用足用好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政策,逐宗分类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4.12万亩、闲置土地处置1.59万亩。

  下达海洋经济发展年度专项资金3亿元

  海洋六大产业持续获得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共争取下达海洋经济发展年度专项资金3亿元,重点支持海洋六大产业协同创新和集聚发展,并积极推进设立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基金。

  为加大海洋领域重点改革探索,印发了《海岸线占补实施办法(试行)》,加强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推进海岸线整治修复。指导深圳、珠海开展海域使用立体分层设权试点,选取南澳、台山、徐闻等开展养殖用海市场化出让试点,指导珠海加快推进无居民海岛市场化出让试点。

  在海洋资源保障方面,全面推行海砂开采海域使用权和采矿权“两权合一”市场化出让,指导湛江完成4块4164万立方米海砂资源的挂牌出让。

  地质灾害伤亡人数保持零记录

  省自然资源厅积极践行“人民至上”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惠民利民水平。上半年圆满完成自然资源部赋予的101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建设任务,未发生因地质灾害导致人员伤亡情况。

  另外,稳步推进“区块链+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推动高频不动产登记业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联合印发《广东省村庄规划全面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乡村振兴各类开发建设活动提供空间支撑。深入开展土地山林权属争议等涉土领域涉稳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推动信访积案办理,妥善化解龙川上坪回龙铁矿遗留问题。

  加快“智慧自然资源”建设

  在强化“智慧”基础支撑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加快“智慧自然资源”建设,加强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编制完成智慧自然资源建设总体方案纲要,统筹推进平台建设。

  为做实“一套数”,省自然资源厅基于国土“三调”数据开展重点专题分析,深化认识全省土地利用状况和潜力,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上半年,省自然资源厅还率先完成广东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报批,印发实施《广东省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提升国土测绘和地理信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