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专题会议 抓早抓实防汛防灾工作

时间 : 2021-07-24 11:10:05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2021年7月23日下午,受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委托,厅党组副书记、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前一阶段地质与海洋灾害防治、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我厅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当前我省正处“七下八上”主汛期和台风多发季,地质、海洋灾害防御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以最大努力和最严措施防范重大地质与海洋灾害、重特大火灾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做好地质与海洋灾害防御、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清醒看到当前防汛救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立足最不利情况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和事故损失。二要压紧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各地把功夫下在防御上,把工作做到灾害来临前,把防御防治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更加到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要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交通运输、气象、海事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灾情信息共享、预案对接、应急联动等机制,合力做好防灾救灾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抓细抓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防范重大灾害发生。一要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零遗漏、拉网式隐患排查。细致排查山边、水边、村边等重点区域,采石场、林场等小远散区域,城镇、农村居民点、学校、旅游景区等人员集中地区,及时登记建档,明确风险点、危险源具体分布,落实责任单位和管理人员。二要强化预测预报预警。落实 24 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分析研判灾情险情和发展趋势,提高预报精准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一旦发生灾情、险情,果断转移和妥善安置受威胁群众。三加强调研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解决基层在防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各项防御措施落地落实。四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充分发挥地勘等队伍的技术优势,构建快速响应、保障有力的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出现险情能够及时处置。五要深入实施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加快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切实把厅党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厅和省林业局分管领导,厅办公室、地勘处、矿管处,地环总站以及省林业局防火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