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省测绘院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 开新局”青年代表座谈会

时间 : 2021-04-08 15:16:1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政治引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全院青年干部职工的力量,不断提升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日前,省测绘院院组织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青年代表座谈会。


20210331001.jpg


会上,孙文婷(广东省技术能手)、廖锐斌(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技术能手、全国高技能人才)依次作了专题发言,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谈了心得体会。一致认为,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党史的学习,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提高了进取担当的勇气,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群众情怀。认为今天的成绩和荣誉的获得,得益于测绘院这个大家庭的互帮互助,得益于测绘院这个大家庭的积极向上,得益于测绘院这个大家庭的开拓创新。


孙文婷:广东省第四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地图绘制员第一名、2020年广东省技术能手。



20210331002.jpg



要在党史学习中“悟思想”。回忆起自己的入党初心,我想我就是从学习中国近代史和新中国历史中深刻的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同时被一位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希望自己也可以和优秀共产党员一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2018年3月20日,我郑重地向我们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期间,组织不断地对我培养考察,吸收我参加党组织的一些重要活动,工作中交给我一些重任,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也正因此,我的入党动机不断地得到升华,加入共产党,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期望更加迫切,终于,去年年底,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从那一刻,我更加坚定了内心的信仰,行源于心,力源于志,这股信仰让我的脚下有了力量,我时刻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中起带头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转化,提升业务工作能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从一艘小小“红船”,历经风雨百年,磨难万千,到今天风华正茂、行将更远的巍巍巨轮,共产党人就是用信仰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力量,不断地开拓新天地。我想在学习党史过程中,就是要我们每位党员更加坚定内心的信仰,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始终视为自己的目标追求,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融于血液之中,践行在我们人生奋斗的道路上。


在党史学习中“办实事”。今年,我迎来了新的挑战,从一名生产技术人员转变为一名党务专员,在这三个月的工作与学习中,我坚持党建引领业务,组织各类型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和组织生活会等,并结合我队工作实际制定了2021年我支部的工作计划,通过征求全体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工测队党支部党史学习方案。


转岗以来,我思想上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之前只管好自己负责项目的“一亩三分地”到会从全局谋划工作思路,自己的职业素养得到了质的飞跃,归根结底就是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的开展。一是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时自己都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再结合党日活动的集中学习,提升学习效果;而是通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自己思想上有了更高层的提高。主要表现在联系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方面,能够把大家好的想法反馈给支委,又能把队班子具体安排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三是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党史学习进一步拓宽了思路,提升了担当,在自己的心里面对党的形象有了更完整的认识,更加感到重担在肩,深刻认识到人民即是江山的意识。今后我更会把为人民服务做实做细,不管在任何岗位都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排忧解难。


要在党史学习中开“新局”。作为一名基层测绘工作者,工作五年以来,我始终奋斗在测绘第一线,熟练掌握测绘技能和技术,准确把握新时期测绘工作“两服务、两支撑”根本定位。近几年,负责了地理国情监测矢量更新和数字正射影像制作、高分辨率航空影像数据更新等项目,曾荣获过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铜奖、院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在去年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工测队党员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动提前复工复产,冲锋在生产的第一线,高质高量提前完成了各项的基础项目任务。我积极参加广东省第四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院领导、队领导以及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克服困难,勇于创新,荣获了地图绘制员第一名,团队获得了团体一等奖。在比赛之前我们无数次模拟在比赛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意外,在软件硬件条件同等条件下,我们优化作业思路,创新作业方法,最终获得的胜利。虽然获得了小小的成绩,但我想这些成绩离不开我们院对我的栽培,是我们院为我提供了这个优秀学习的平台。回望来时路,正是传帮带的测绘前辈的坚定足迹,让我有了奋勇向前的勇气和底气。今后,在工作中,我也必定延续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功成必有我!


所以,经过这次参赛,结合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我的感触更加的深,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要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给自己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发扬“测绘工匠”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者。


廖锐斌:获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工程测量员第一名,2019年广东省技术能手、2020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10331003.jpg



2019年我经过院赛的选拔,代表我院参加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工程测量员赛项个人第一名,团体一等奖,今年初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心情十分激动,心怀感恩之情。我深知自己能取得这些成绩和荣誉,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更离不开测绘院这个大平台和大家庭的强大支撑。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走过了100年坎坷而光辉的道路,这段时间通过对党史的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得认识了党,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结合我们测绘院的工作,我对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以下几点认识。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测绘干部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需要全体测绘干部通过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认清历史方位,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确保在乱云飞渡中把握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前行,以更大的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测绘工作新局面。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提升测绘干部政治能力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对于测绘干部来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是开展政治集训、提升政治能力的大课堂。我们要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党性锤炼、做到知行合一,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动测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院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把握好新时期测绘工作“两服务、两支撑”根本定位,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服务厅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为“双高”示范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我们要树立守正创新的工作思维,把党史和测绘工作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从中汲取历史智慧,在学习过程中提升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能力、提升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广东测绘工作始终处在前沿、走在前列。结合个人工作情况,汇报下我的几点感想:


要特别能钻研,练就过硬专业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成事的真本领。”毕业11年来,我始终牢记振兴和发展测绘事业的职责使命,自觉树立崇高的职业道德观念和爱岗敬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在工作中以归零心态勤学好问,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岗位培训和各类技术讲座等,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强化自学,持续提升对测绘理论知识的巩固和再认识。同时,注重学以致用、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把测绘领域新技术、新知识积极应用于工作实际,不断总结提炼经验、提升技能,努力扎根测绘院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成长为一名复合型测绘专业技术人才。


要特别能拼搏,砥砺奋斗担当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工匠精神是一个测绘人的必备的奋斗精神特质,只有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敢于挑战自我、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才能充分诠释一名测绘干部的奋斗和担当。在参加2019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中,面对众多行业内高水平对手,我和队友果断创新作业方法、密切协作配合,3分钟内完成控制点输入及参数转换,8分钟内完成图根控制,15分钟内完成仪器摆放和定向检查,60分钟内完成全部外业观测,跑下了170多个碎步点,率先完成比赛项目。在比赛中充分展示出精湛的专业技术、优良的职业素养和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这些精神特质,既是我们传承一代代测绘人工匠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开启新的奋斗征程的新的起点。


要特别能奉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开展党史教育,就是要我们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厚植人民情怀,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使测绘工作始终服务于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在广东“三调”初始库建设项目中,我作为项目负责人,始终冲在前、做表率,在时间紧、任务重等多重不利因素下,始终坚守“求真、归真、保真”的工作原则,团结带领170名作业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生产第一线,按时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作为一名立志扎根测绘事业的共产党员,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宗旨意识以及对测绘事业的热爱,才能在担当与奉献中创造人生价值。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阶段,我要继续牢记测绘人的职责使命,坚决把取得的荣誉全部转化成为测绘事业努力奋斗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在工作中更加精益求精、求真务实、尽心尽职,以新的更大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厚爱。


王斌:2018年获原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提名,2019年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高技能人才



20210331004.jpg



2014年我加入测绘院团结温馨的大家庭,收获过原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提名,省技术能手,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高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单位的关怀,更离不开院领导润物无声的栽培,还有老师傅们的倾力相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到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历经磨难,将一个积贫积弱的中国建设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飞跃。今天我们重温党的历史,就是弘扬党的传统,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有2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是人民情怀,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百年风雨,初心如磐。1921年从一艘红船上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为人民服务,建设我们的国家,干事创业才有灵魂、才有成就,更有动力。站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为我们是建设社会主义、复兴中华民族积极的一份子。


第二点体会是坚定信仰,困难面前不低头,挫折面前不言败。百年道路,苦难辉煌。1927年到1928年,被杀害的共产党人和进步群众达到31万人,党员人数锐减到1万多人;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中央红军被迫长征;苦难和挫折一直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壮大和成功,但始终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在挫折跟前放弃,就因为我们的党员再咀嚼苦难、反思挫折中坚定人生对信仰,锻造坚毅的品质。


回眸100年,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艰苦奋斗史,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揭开了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序幕。2012年我研究生毕业至今,一直从事遥感测绘工作,也是践行测绘院由业务生产型向服务支撑型转型的青年一代,深感自豪、倍感荣幸、使命光荣。我有2点特别明显的感悟。


第一点是要学会感恩。心怀感恩,无以为报。1986年我出生江西吉安,将军县、革命老区,小时候大家很穷,初中晚自习都是点的蜡烛,吃饭的米是每学期送到学校的,睡觉是自带的床板,学习生活是比较艰苦的。所以看到自己小孩如今的学习生活环境,内心深处十分感谢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蓬勃朝气的经济活力、党坚强领导下的政治稳定、团结奋进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美好的生活工作条件。让我们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的生活。


第二点是要担当作为。正当青年,不负韶华,在测绘院最好的舞台上,在院领导正确领导下,我将和我们志同道合的干事者一道,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为科技兴院、人才强院做出贡献。一方面,紧贴基础测绘,站好岗。把好技术总关、优化工艺方法、畅通沟通渠道、营造干事氛围,从自身严格做起,站好主任工程师的岗位,立好榜样,带好队伍。另一方面,深钻航测遥感,摆好位。航测遥感历经模拟航空摄影、解析摄影测量、数字摄影测量和自然资源遥感新时期,前景光明,大有可为。我们将主动挖潜机载激光LiDAR、高光谱遥感、大尺度微波SAR/DInSAR和高时相高分辨率光学遥感深度协同应用。同时,支撑自然资源,搭好桥。发挥遥感五大自然支撑作用,一是支撑自然地理基础测绘,做好基础航空摄影;二是支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做好试点应用;三是支撑自然资产清查确权,做好全民所有资产清查和确权登记;四是支撑自然灾害应急救灾,做好应急测绘;五是支撑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做好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最后,服务应急减灾,把住魂。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急人民所急,解人民所忧,应急测绘防灾减灾是我们光荣使命和职责所在。构筑一套高效应急机制,打造一批精良装备,锻造一支精干队伍,是我们矢志扎根的事业。


随后,来自各部门各单位的青年代表结合学习党史的主题、立足测绘院青年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充分展示了青年职工的激情、勇气、责任和担当。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党史为指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岗敬业,守正创新,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为测绘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充分肯定了各位代表的发言,青年在院重大项目生产和各项竞赛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争得了荣誉。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增加党性修养,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并对青年干部职工提了三点建议:一是转变观念,学好知识。从学校毕业到参加工作,要学会将理论知识转换为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把握好参加工作前十年这一黄金学习时段,积极注重接触新知识,提升自身的知识体系和综合能力。二是把握工作技巧,不断认识自己。通过与自身比、与他人比,认识自己的不足之处,把握工作技巧,不断塑造自己,更快成长,脱颖而出。三是总结提升,推动创新创造。通过地理国情普查、第三次国土调查等重大项目的生产,多讨论、反思、总结,每攻克一个难点,每一次效率的提升,都是创新创造,工作中要积极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