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全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暨“三旧”改造工作现场会在佛山召开

时间 : 2020-12-15 18:39:12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12月14日,广东省政府在佛山市顺德区召开全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暨“三旧”改造工作现场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十一、十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推动全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及“三旧”改造全面提速增效。


1.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土地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将低效用地升级改造作为一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举措,纳入“1+1+9”重点工作之一大力推进。


2008年至2020年11月底,全省累计投入“三旧”改造资金1.87万亿元,约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5%;累计实施“三旧”改造91.24万亩,节约土地22.39万亩;通过改造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4876个,占改造项目总数的54.46%,投资超亿元项目1589个;累计完成旧村庄改造面积20万亩,实施改造后村集体收入约为改造前的3.3倍。“三旧”改造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腾出了用地空间,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改变了农村村容村貌,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通过实施连片改造而形成的工业、商住、文旅、生态等集聚区,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决打赢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推动我省节约集约用地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打好规划用地“组合拳”,着力降低改造成本,吸引市场主体参与,分类推进土地资源盘整,为升级改造奠定坚实基础。二要认真借鉴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经验,针对各类改造项目的特点和症结,用足用活省市“三旧”改造政策,实施行之有效的改造模式,以点带面推进改造升级,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和成功范例。三要加强平台载体优化和产业导入,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用好腾挪释放的土地空间,加快集聚高端资源要素,大力培育战略性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