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省厅组织开展海洋预警监测及2020年度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调研

时间 : 2020-10-26 17:42:1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为做好《自然资源部 2020年全国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方案》《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灾害防治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在我省的落实工作,开展好自然资源部安排给我省的2020年度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省测绘院海洋测绘队技术人员赴沿海各地级以上市开展工作调研。

  调研采用分片座谈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沿海14个地级以上市分为粤西片区(阳江、茂名、湛江)、珠江口西岸片区(中山、珠海、江门)、珠江口东岸片区(广州、惠州、深圳、东莞)和粤东片区(潮州、揭阳、汕头、汕尾)。

  在座谈会上,调研工作组了解了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省厅印发的《落实〈2020 年全国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方案〉任务分工》《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灾害防治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的落实情况,各地级以上市分别对海洋预警报工作、海洋灾情信息员队伍建立、海洋灾害应急响应体系构建等方面落实情况一一作了介绍。会上还就今年的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开展培训及深入探讨,会后针对部分海平面变化调查专题项目进行实地调查。



  20201018002.jpg



  20201018003.jpg



  通过实地调研,调研小组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各地级以上市实际情况,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海洋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和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的统筹工作,加强红树林、滨海湿地、风暴潮、洪涝灾害等信息采集;二是开展海洋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探索建立海洋灾害群防队伍力量,通过加强预警预报信息的精准发布,提高对海洋灾害的防范力度,强化沿海工矿企业、群众对海洋灾害危害性的认识,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做好海洋灾害防御工作;三是加强宣传普及海洋防灾减灾工作,有效增强群众防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