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广东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第30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时间 : 2020-06-28 09:57:56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今年的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省自然资源厅与“学习强国”“南方+”开展合作,并通过省市联动、点面结合,凝聚宣传合力。打造了以“一部宣传片、一场网络直播活动、一个网络游戏、两个报刊专版”为载体的全媒体宣传方式,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共同关注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意识。

  活动期间,省自然资源厅精心制作了广东纪念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片,生动介绍了全国“土地日”活动由来、今年活动主题,并重点展示了全省节约集约用地、开展垦造水田、加强耕地保护的措施成效。

  6月25日上午10时至11时,“学习强国”“南方+”等权威宣传平台还开通了广东省纪念第30个全国“土地日”网络直播。除了播放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制作的“土地日”专题宣传片,直播活动还围绕宣传主题,通过插播、实地采访等形式,全面宣传广东集约节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的创新举措及工作成效亮点,以达到针对性强、宣传覆盖面广的效果。直播期间,由省自然资源厅直属机关党委主办、厅直属机关团委承办的“人与自然资源和谐发展”主题征文比赛也正式宣布启动。

  为丰富宣传形式,6月24日至6月30日,省自然资源厅推出了“耕地保护DIY海报”网络游戏,将耕地保护有关知识通过沉浸式的游戏方式呈现出来,提升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扩大了宣传范围。

  近年来,广东节约集约用地和耕地保护水平显著提升。根据2019年度行政区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状况整体评价结果,广东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总体位于全国前列,节约集约用地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3位,仅次于上海、北京。建设用地地均GDP由390.23万元/公顷提高到462.65万元/公顷,在全国排名第3位,仅次于上海、北京,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05倍。

  在闲置土地处置方面,自2013年以来认定闲置土地2026宗,面积7637.4公顷,截至2020年3月,已经处置1831宗,面积6964.6公顷。

  “三旧”改造成效显著,向全国输出了“广东经验”。2008年至2019年12月底,全省累计实施“三旧”改造项目12699个,实施改造面积82.34万亩。全省通过“三旧”改造累计节约土地20.38万亩,节地率达42.37%。

  为进一步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大规模垦造水田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动工垦造水田项目共28.22万亩,其中已完工26.45万亩、已验收18.32万亩。通过实施垦造水田,切实保护了耕地,同时也满足了重大项目落地占补平衡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