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省地环总站地质灾害防治宣传项目获专家好评

时间 : 2020-06-03 14:32:0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日前,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组织了有关专家对2019年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宣传项目进行了终期验收。

  作为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基地,2019年,地环总站结合广东省地质灾害特征,用最生动的案例和动画形式制作了《突遇崩塌与滑坡,你要这么逃生》《削坡诱发地质灾害,你家房子尽量远离》两部科普片,把专业的知识传达给群众,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生命至上,严防地质灾害”,地环总站用短短的15秒三维动画形式警示公众,地质灾害不仅出现在屏幕上,还可能出现在每个人的身边,呼吁公众提高防灾避险意识。据不完全统计,科普片和警示片在广东卫视、广州地铁、微信等平台播出后,超过三十万的浏览量。此外,地环总站还邀请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平根为小学师生授课,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组织基层张贴地灾防治宣传画。

  专家组观看了科普片和警示片,审阅了报告,听取了项目组汇报,一致同意项目终期验收通过。专家认为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片和警示片内容丰富、制作精良、宣传方式多样,达到了预期普及效果。邀请专家授课,有利于提高公众防灾避险能力。在大型及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张贴宣传海报有利于营造了共同参与地灾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专家表示,要加大地灾防治宣传力度,入村入户,特别要把受威胁群众列为重点宣传培训人员,让其掌握自救互救知识。

  据悉,今年,地环总站将完成4部宣传片拍摄制作和播放。通过公众号、印发配套指引手册、视频会商系统培训等方式,使基层人员熟悉三年行动方案与配套指引和办法,掌握技术方法熟悉实施程序和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