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召开矿泉水“三率”指标研讨会

时间 : 2020-05-07 15:14:1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4月30日,广东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在广州组织召开了矿泉水“三率”指标研讨会,省内知名专家和评审中心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三率”指标是指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三率”指标是衡量矿山企业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重要指标,体现矿产资源集约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水平高低。

  据悉,矿泉水是我省优势矿种。自然资源部指定广东省承担矿泉水“三率”指标研究任务,此前矿泉水从未使用“三率”概念。该项研究工作技术性强且时间紧。4月26日评审中心接到省自然资源厅任务后,立即行动、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并决定召集专家展开头脑风暴,集思广益。

  与固体矿产不可再生的特性不同,矿泉水是流体矿产和可再生资源,固体矿产“三率”无法直接套用在矿泉水这一矿产上。通过与固体矿山“三率”对比,结合矿泉水矿种特点和生产工艺,会议就矿泉水“三率”指标内涵和计算方法达成了初步共识,指出矿泉水应注重保障资源可持续利用,不宜过分追求高回采率。

  下一步,评审中心将通过典型矿山调研,广泛收集省内矿泉水矿山相关数据,提出矿泉水“三率”指标推荐值,并对指标可操作性和适用性进行评估研究,最终成果将依程序报自然资源部批准后在全国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