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省地环总站赴阳江市调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时间 : 2020-05-06 14:58:3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4月24日至25日,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调研组前往阳江市了解当地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和2020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情况,与当地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及技术支撑单位进行了座谈,并实地调研了地质灾害隐患点与地质灾害治理点情况。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阳江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36个(威胁100人以上的11个)。其中,阳春市18个,阳东区6个,阳西县5个,江城区2个,海陵岛试验区5个。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初,阳江市自然资源局拟定了《阳江市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对全市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地区、重要隐患点、防治措施、防治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作了具体规定。联合广东省有色地质勘查院,出动巡排查人员1438人次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点巡排查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座谈中,省地环总站调研组认为当地巡排查人员配备不足,巡查手段较简单且缺乏专业知识,难以处理复杂的地质灾害问题。专业队伍巡排查不规范,部分地方对农村削坡建房造成的隐患点巡排查职责不明确,导致专业队伍巡排查目标不统一。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机制不完善,投入渠道单一。与地勘单位合作深度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地勘队伍的优势和作用。

  调研组认为,接下来,阳江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明确有关部门的责任分工,最大限度避免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经费,解决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管员补助、地勘技术支撑队伍服务费用、宣传培训与简易设备配置等问题,保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持续开展。

  安排专业技术单位对基层巡排查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巡排查人员技术水平,同时,要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

  要加强科技应用,增加无人机、移动巡排查终端等装设备配置,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排查高效快捷。

  有针对性地加大普适性监测设备的投入和应用,实现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实时监测和提前预警。

  加强乡镇自然资源所、技术支撑单位及群测群防员对地质环境在线巡排查APP的应用,提高我地质环境管理信息化水平。

  加快与地勘单位建立合作协调机制,从科学研究、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切实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