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省土地调查规划院积极开展海洋业务培训

时间 : 2020-01-21 14:41:3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不待扬鞭自奋蹄”,2020年第一个月,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就开始了新一轮的自我学习和自我充电,为新业务做好知识储备。



  日前,土地调查规划院组织举办海洋业务知识培训班,省海洋高科技园高科技园管理办及动管中心转隶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机构改革后,原省海洋与渔业厅所属事业单位有关海洋职能划入省土地调查规划院。为了更好地实现陆海统筹、国土空间管制与自然资源配置有效衔接任务,省土地调查规划院积极筹划原省海洋渔业厅所属事业单位转隶人员的转岗工作,实现从海洋与渔业向海洋为主业的定位转变,适应新形势,承接海洋政策研究、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海洋公共服务、海洋生态修复监测,以及指导沿海市、县海洋生态修复监测业务等技术性、事务性工作。

  新职能要求作为海域海岛管理技术支撑单位的技术人员,不仅要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还应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才能更好配合和服务行政管理部门。

  本次培训由国家级海域使用论证专家、总工程师李辉权为学员授课。主讲人有多年从事海洋生态与渔业资源调查评估研究、海洋与渔业污染事故调查评估等工作的扎实理论和丰富经验。

  结合广东正全力以赴解决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及海岸线修测等两项重大工作任务,他深入浅出,紧贴实际,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海域使用分类》和《海籍调查规范》《海岸线修测技术规范》等涉海法律、规范知识展开,讲解了《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广东省加强滨海湿地保护 严格管控围填海实施方案》等政策。

  此外,结合广东省岸线全国最长,修测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主讲人分析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的成因、解决问题的法规、政策、处理要求等。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标准规范,对修测数据进行严格审查,确保2020年底前保质完成海岸线修测数据成果审查和报送工作。

  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短时间内有效的掌握了知识要点,提高了理论和政策水平,理顺了边学边干的工作思路,增强了稳步实现转型海洋职能的信心。

  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在工作岗位中,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