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县区出题、省厅作答” ,省厅深入122个县区宣讲土地管理政策

时间 : 2020-01-15 16:59:03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省土地管理改革专题会议要求,省自然资源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 2019 年 6月,派出厅领导到 21 个地级以上市政府宣讲土地管理政策, 得到兴瑞省长批示肯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兴瑞省长的批示要求,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全力帮助各地做好用好土地、 管好土地这篇大文章,省自然资源厅再鼓干劲、再接再厉, 加大宣讲的广度深度,在 2019 年 9 月至 12 月各地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期间,由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带头,组成 11个宣讲组共计 30 余名干部分赴全省 122 个县(市、区)和14 个管委会开展土地管理政策宣讲,实现了对全省各县(市、区)政府宣讲全覆盖。

  宣讲内容实

  本次宣讲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双区驱动”“双核联动”战略,聚焦各地当前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

  问题,精心谋划确定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用地指标管理、“三旧”改造、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垦造水田、拆旧复垦、村庄规划、不动产登记、国土“三 调”、“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土地执法等作为重点宣讲内容,努力做到宣讲内容既“上接天线”,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又“下接地气”,因地制宜解决地方遇到的实际瓶颈难题。在具体宣讲时,对宣讲内容再细化、实化、具体化,按照“简明扼要、通俗易 懂”的原则,着重体现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操作,提出指导 性强、实操性优的解决方案和工作建议,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如在宣讲用地指标管理时,县(市、区)提出如何“挣指标”,省厅就从促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盘活存量土地、落实耕地保护、推进“三旧”改造等方面入手,详细解读如何争取获得奖励指标。又如当前韶关南雄正在大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危旧房改造、乡镇“139”提升工程(一个规划、三项整治、九大工程)等重点工作,亟需土地政策指导,宣讲组就重点从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三旧”改造、拆旧复垦、“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方面进行重点宣讲,提出解决途径。南雄有关领导在听取宣讲后表示,宣讲组宣讲内容具体详细、针对性强,对基层一线正确理解土地管理有关政策、对南雄推进当前土地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宣讲方式新

  本次政策宣讲在讲解国家和省要求落实的土地管理硬要求硬指标硬任务的基础上,创新采用“县区出题、省厅作答”的方式,即先由省厅圈定 13 项重点宣讲内容,再由各县(市、区)政府结合当地自然资源工作实际, 研究提出当地关心关切、迫切需要指导的 3-4 项自然资源重点工作,省自然资源厅针对所提诉求,统筹安排有关厅领导、 处室领导和业务骨干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后, 再开展宣讲指导,确保宣讲聚焦重点、回应热点、破解难点、 解答疑点。12 月 12 日,陈光荣同志带队赴广州市黄埔区宣讲。宣讲前,根据黄埔区所提诉求,宣讲组先到科学城展厅、 科技企业加速器以及萝峰社区城市更新改造等进行实地调研,了解黄埔区国土空间规划、科技创新以及城市更新等工作情况后,从自然资源部门职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年度计划指标分配、存量建设用地盘活、不动产登记服务、土地执法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宣讲指导,并要求黄埔区继续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存量建设用地盘活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进一步加大土地执法力度,有效遏制土地违法行为。

  宣讲对象广

  为巩固和提升宣讲效果,推动形成自然资  源管理工作合力,本次政策宣讲加大宣讲受众范围,宣讲对 象除县(市、区)政府和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  各市、县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班子成员外,还广泛组织邀请县级有关部门、各镇街领导干部、企业代表等参加,合计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约7000余人进行了授课指导。

  宣讲效果好

  宣讲期间,大家还就当地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分享了经验,推动了地方政府深刻理解土地资源管理是关系到我省当前经济发展大局的最基础、最重要、最核心的工作,也是各级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能,强化了地方政府履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有利于各地更好地发挥“土地是财富之母”的作用,更有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地纷纷表示,省自然资源厅宣讲的政策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含金量很高,帮助基层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树牢了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观念,吃透了国家和省有关土地管理的要求,推进了当地土地管理难点问题的解决。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还将根据收集到的普遍问题、典型案例,进一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对属于政策供给不足的,尽快制订政策填补“空白”;对属于政策分散,尽快整合规范形成政策指引“一本通”;对属于政策不合理的,加大改革力度、及时修订完善。省自然资源厅 2020 年将继续推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常态化机制化,让大家真 正懂政策、用政策,确保土地管理各项改革措施在基层落地  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