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4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 2024-02-04 15:25:1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IMG_1980(已修图)(1)(1).jpeg


  2月4日,2024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亮点成效,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有关省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同志作工作报告。会议邀请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广州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国家林草局广州专员办、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站位、谋全局,抓改革、拼干劲,守底线、促提升,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打好高效率保障和高水平保护“组合拳”,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一年来,创新开展“卓粤·自然”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成“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供空间支撑;用地用海用林用矿应保尽保,要素保障水平大幅跃升;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支撑保障“百千万工程”起步成势;建立实施“田长制”,耕地保护实现年度“双平衡”;超额完成国家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海洋强省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9年全国第一;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形成一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资源惠民利民再上台阶;数据赋能水平稳步提升,智慧自然资源建设全国领先。

  会议明确,2024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新时期自然资源工作定位,突出规划引领、全域整治、陆海统筹、生态绿美,在更高起点上“谋空间、强保障、守红线、优生态、夯基础、添活力”,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奋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更多自然资源力量。

  会议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出七方面部署。一是坚持“应保尽保”配足资源要素,全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切实做到空间应留尽留、指标应保尽保、审批应快尽快。二是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扩面提质,助力“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以“百千万工程”首批22个典型县、110个典型镇和现有42个试点为重点推进扩面提质,力争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加快构建良田成片、村庄集中、产业集聚、生态优美的土地保护利用新格局。三是全面推行“田长制”,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以“田长制”为牵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量质并重、严格执法、系统推进、永续利用等重大要求。四是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加快打造“海上新广东”。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着力优化海洋经济发展格局,拓展蓝色发展空间,打造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五是大力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牢牢抓住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这一战略举措,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发展“含绿量”“减碳量”“含金量”。六是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七是夯实资源资产管理基础,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治理效能。大力推动数字赋能、应用赋能、科技赋能,全面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提升自然资源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必须加强理论武装,把握发展规律,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锻造敢作善为的过硬作风,守牢廉洁自律的从政底线,以勇挑大梁、舍我其谁、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敢作善为抓好落实,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深圳、珠海、湛江、揭阳、云浮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省自然资源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驻厅纪检监察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厅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