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1“世界海洋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发布重要信息

时间 : 2021-06-09 09:10:17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6月8日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四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主题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在江门台山举办主会场活动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0年广东省海洋灾害公报》《2021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据统计,2020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超1.7万亿元,连续26年位居全国首位。


主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每年的6月8日为‘世界海洋日’,此时此刻,全球150多个海洋国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庆祝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是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读海洋政策、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重要传播平台。


广东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强化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海洋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海洋强省建设的体制机制,统筹陆海空间、要素、通道、生态建设等,协同推进海洋开发与保护,高水平管海护海,提升海洋综合治理能力,将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伞撑得更牢。


同时,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坚持陆海统筹、综合开发,优化海洋空间功能布局,提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积极拓展蓝色经济发展空间。


在提升海洋产业国际竞争力方面,广东将坚持高端引领、绿色发展,推动涉海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加快建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着力提升海洋产业国际竞争力。


“茫茫海洋中,蕴藏着人类远未认知和开发的宝藏。”屈家树表示,广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提高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共同打造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奋力开创广东海洋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广东“双高”示范省建设注入新动能。


“蓝色江门 扬帆湾区”江门市海洋经济宣传片


主会场活动现场播放了“蓝色江门 扬帆湾区”江门市海洋经济宣传片,举办了“江门·发现海洋之美”摄影大赛颁奖仪式、红树林散文集和摄影大赛作品集图册赠送仪式等活动。


图片

摄影大赛作品集图册赠送仪式


当日还举办了“世界海洋日”和“全国海洋宣传日”主会场旗帜交接仪式,阳江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接过主会场旗帜,标志着阳江成为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广东主会场活动的举办地。


图片

江门、阳江两市进行了主会场旗帜交接仪式


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6年居全国首位


在当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屈家树发布了《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0年广东省海洋灾害公报》。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5.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1.6%。海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海洋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8:26.0:71.2。最值得关注的是,广东重点支持的海洋电子信息、海上风电等六大产业蓬勃发展,特别是海上风电发展迅猛。截至2020年,全省海上风电项目完成投资约645亿元,新增海上风电投资额572.4亿元,在建装机总容量达808万千瓦。


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截至2020年全省建有省级以上涉海平台超过150个,海洋领域专利授权超1700项,诸多项目获得省部级奖项。例如,“南海海盆破裂-扩张历史与扩张机制”项目入选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曲线管幕+水平控制冻结法的浅埋超大断面暗挖隧道成套建设技术”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进步奖一等奖。


全省海岸线整治修复已竣工验收491.8千米


海洋经济取得进步的同时,广东海洋生态建设也得到全面加强。截至2020年底,全省海岸线整治修复已竣工验收491.8千米。

另外,广东还编制了《广东省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印发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减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省财政下达2亿元专项资金持续推进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综合示范区建设。


在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方面,广东进一步盘活闲置海域资源,共处置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图斑6038公顷。基本完成全省海岸线修测,审核通过率位居全国第一。


全面推行海砂“两权合一”市场化出让

为进一步强化海洋资源要素保障,2020年广东实施“双百”行动,对重大涉海项目建立“四个一”服务保障机制。去年,批复黄茅海通道、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等47宗项目用海,用海面积同比增长171%。


同时,全面推行海砂开采海域使用权和采矿权“两权合一”市场化出让,成功挂牌出让珠海珠江口外伶仃东3156万立方米海砂资源,全力保障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深中通道、香港机场第三跑道等重大项目的用砂需求。


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低于近5年平均值


据统计,2020年广东省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较往年偏低,全年直接经济损失0.49亿元,居全国第四位,低于近5年广东省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平均值。报告显示,去年广东海洋灾害以风暴潮灾害为主,全年共发生5次,直接经济损失约0.49亿元。海浪灾害共发生7次影响较大的海浪过程。赤潮灾害发生6次,累计面积约111.63平方千米。珠江口咸潮入侵较2019年总体加重,入侵次数、影响天数、最大氯离子均不同程度增加,海岸侵蚀现象在我省个别地方出现。


广东首次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指数


在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还公布了《2021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这是广东首次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指数。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以2015年为基期,基期指数设定为100,是对广东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的科学度量,客观反映了全省海洋经济发展成效。具体来看,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涵盖了综合质效、创新能力、经济协调、生态环境、对外开放和民生福祉6个方面,共包括23个二级指标。


结果显示,“十三五”期间,广东省海洋经济不断提质增效,发展指数年均增速1.3%。具体来看,综合质效指数、创新能力指数、经济协调指数、生态环境指数、对外开放指数、民生福祉指数年均增速分别为1.6%、2.0%、-0.1%、0.2%、2.2%、0.9%。


“十四五”广东将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表示,“十四五”期间,广东将按照海洋强国建设战略部署,以优化海洋经济布局为基础,不断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提升海洋产业国际竞争力,实施海洋综合治理,推进海洋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拓展蓝色发展空间,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


为进一步加快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广东将优化“六湾区一半岛”海洋空间功能布局,推动集中集约用海。聚焦近海向陆区域,合理开展能源开发和资源利用。大力拓展深远海空间,建设深海矿产资源基地及南海开发保障基地。培育区域性海洋经济动力引擎,谋划建设一批海洋合作重大平台及海洋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世界级海洋创新平台和增长极,加快构建粤港澳、粤闽和粤桂琼三大海洋经济合作圈。同时,进一步提升海洋产业国际竞争力,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


争取海洋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海洋科技人才高地。培育壮大新兴和前沿海洋产业,建设一批现代海洋产业集群和产业研发、制造基地,带动涉海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在海洋综合治理方面,广东将推动海域海岛精细化管理,完善海洋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加强海洋基础设施建设。严格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持续开展海岸线整治修复等“五大工程”,构建以海岸带、海岛链和各类自然保护地为支撑的海洋生态安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