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与平安集团签署“智慧自然资源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 : 2020-11-02 18:07:51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与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公司及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在深圳签署“智慧自然资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智慧城市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智慧办主任杜鹏等出席活动。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俊祥与平安相关方面签署协议。合作双方表示,将共同研究推进空间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自然资源领域的应用,运用科技手段创新探索全周期现代化治理新模式,有序推动数字自然资源建设,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智能管理能力和便民惠民利民水平。



探索“科技+服务+保障”的全周期现代化治理新模式

全面提升自然资源便民利民惠民水平

签约前,陈光荣率队来到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参观了平安集团科技展馆,了解智慧城市创新应用情况。经过深入座谈交流,省自然资源厅与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公司达成政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识,签署了“智慧自然资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陈光荣在平安考察


陈光荣表示,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公司近年来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不断推动城市管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转型。平安产险公司通过物联网等创新技术,深化“数字产险”转型,向客户提供了专业化、科技化服务。希望双方在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具体来看,双方将共同研究推进空间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土地规划、矿产资源规划、测绘管理、地质与海洋灾害防治、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监测监管以及政务服务等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数据服务管理技术水平,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在地质灾害、海洋监测及预警服务和不动产登记领域,省自然资源厅与平安公司将合作开展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应用,实现地质与海洋灾害防治及不动产登记的现代化、智能化及管理精细化。同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地质灾害、海洋监测及预警等自然资源领域有关责任保险的研究与应用,探索“科技+服务+保险”新模式,加强“智慧自然资源+保险保障能力”服务体系建设,努力降低地质与海洋灾害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除此之外,省自然资源厅还将探索与平安开展人才培养、管理培训、智慧办公等多方面合作,不断提升广东自然资源运用新技术理念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水平。

厅办公室、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地质与海洋勘查防灾处、海洋规划与经济处、科技与交流处及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