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东莞局办理工业项目提容150宗,工业厂房增容560万平方米

时间 : 2021-01-14 14:57:06 来源 : 东莞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2020年至今,东莞局共办理工业项目提容150宗,累计增加厂房建筑面积561.8万平方米。东莞市创新自然资源服务保障,通过“零地增容”“多审合一”改革、“容差审批”等手段,支撑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稳定制造业扎根东莞的信心。


零地增容”政策助推产业集约发展


企业发展迅速,新旧客户订单持续增加,如何低成本增资扩产?这是东莞嘉宝电子实业有限公司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事实上,随着东莞城市高速发展,土地资源快速消耗,如何保证产业用地的持续稳定供应,成为新时期的新难题。东莞局转变思路,切实将资源保障模式从过去的规模扩张转变到内涵挖潜上来,用足用好《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等一系列政策,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需要增加容积率、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的,只要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全部减免土地出让金。2020年至今,共办理工业项目提容150宗,累计增加厂房建筑面积561.8万平方米。


东莞嘉宝电子实业有限公司项目效果图


具体而言,东莞嘉宝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厂房项目位于凤岗镇,占地面积54383.54平方米,于2006年取得该宗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主要生产经营服务器机壳及精密模具,原产能1100万套。该企业计划投资2.5亿元扩大生产线,原地加建厂房和生产车间,建筑面积49566.20平方米,容积率由原来的1.5调整为2.4,最大高度由原来的21m调整至60m,建筑密度由原来的40%调整为51%,原地增容后预计年产服务器可达1500万套以上。东莞局充分运用零地增容政策为企业贴身服务,依法减免土地出让金3012.203万元,有效降低企业增资扩产成本。


多审合一”改革服务企业增资扩产


常平固达高端数控装备制造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扩大生产线、增建生产车间,预计增容后年产高端数控设备1000台以上。该项目申请容积率由原来的1.8调整为3.0,建筑密度由原来的45%调整至50%,建筑限高由25米调整至60米。在机构改革前,由于国土、规划部门分设,审批事权分立,企业需要先到原规划部门申请《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再凭此向原国土部门申办土地使用条件变更,最后凭变更审批结果向原规划部门申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三个流程串联办理,至少需要38个工作日,且企业需要往返多个部门、多次提交材料、环节多且办事慢。


常平固达高端数控装备制造项目


东莞局紧扣产业立市发展战略,在国家对于国有工业仓储用地符合规定变更土地使用条件免收土地出让金的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规划用地“多审合一”改革力度,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自2019年8月以来,率先推行国有工业仓储用地“三合一”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将原需企业来回跑动的三项业务:《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变更协议》签订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合并办理,审批时限由38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提速80%,真正实现了“数据网上走”和“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成效。

受益于上述改革,常平固达高端数控装备制造项目自受理之日起,仅5工作日即完成土地使用条件变更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发证工作,创造了审批新速度、服务新高度。


容差审批”措施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东莞市塘厦镇三友联众电器有限公司厂区项目位于塘厦镇莆心湖社区,面积37387.45平方米,属市重大项目,该项目申请改扩建审批时,由于历史原因其出让合同、土地证、规划证的红线存在轻微错位,涉及25平方米的面积差异,直接影响了企业上市融资进度。


东莞市三友联众电器有限公司


对此,东莞局主动为企业破解难题,灵活运用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原已批建设用地红线轻微错位“容差审批”措施,迅速对接分局和规划所,仅2个工作日就办出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并签订出让合同变更协议价。


对于审批过程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如道路、绿化等公共设施零星占用导致规划红线与土地红线不一致、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原已批建设用地红线轻微错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版本切换导致红线略有偏移等,东莞局坚持“力求实效、解决为主”的原则,大力推进已批工业用地“微改革”措施,以300平方米为容差值,打包出台系列“容差审批”措施,打通项目审批最后一公里,提质提速完善行政审批服务,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为东莞市抗击疫情、拉动投资、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