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雄市自然资源局: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促进村庄优化提升

时间 : 2020-09-08 10:41:12 来源 : 韶关市南雄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今年4月,南雄市结合未来雄州珠玑同城化发展的趋势,围绕解决同城化发展区域现状存在的矛盾与冲突问题,选定了雄州街道、珠玑镇的四个村庄扎实开展省村庄规划优化提升试点前期申报工作,并于今年6月成功入选我省村庄规划优化提升第一批试点,获得共计136亩建设用地规模支持,其中雄州街道试点片66亩,珠玑长迳试点村70亩。

  一是突特色定试点。南雄市选定的试点村庄既具典型意义又颇具地方特色,其中雄州街道观新村、黎口村及铺背村三个村为城郊融合类村庄,位于中心城区的辐射范围内,属“四沿”区域乡村,G323国道和S342省道贯穿境内,交通十分便利,且试点区域“一村一品”特色突出,产业基础良好,是实施雄州珠玑一体化经济发展北进的重要位置。而珠玑镇长迳村为特色保护类村庄,属“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四沿”区域乡村和南粤古驿道沿线村庄,具有省级AAA级现代农业公园、南雄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产业,以及古木古建古寺等历史文化资源,地方特色鲜明。

  二是抓重点推成果。南雄市自然资源局以本次试点工作契机,着重从提升村庄规划空间响应能力、提升村庄规划特色、优化村庄规划成果表达等方面入手,力求解决现行村庄规划存在的问题,形成一套接地气且独具地方特色的“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成果。

  三是勤走访深调研。为进一步推动南雄市村庄规划优化提升试点工作,及时掌握试点村庄规划编制进展与存在问题,强化市、镇、村对于村庄规划优化试点工作的上下联动,做好城乡融合地区村庄规划编制经验的先行探索。7月份,南雄市自然资源局同编制单位多次实地走访试点村庄,并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镇、村对村庄规划优化提升的诉求与想法。根据内业分析与实地调研成果,梳理试点区域存在问题,并从问题较为突出的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建设用地布局、产业发展、村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南雄市自然资源局接下来将从做实做深底数底图工作、衔接国土空间规划方案、明确永久基本农田调整方案、优化调整村庄空间布局等方面着手开展试点工作,确保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的要求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村庄规划优化提升的主要工作,为我省“四沿”区域、南粤古驿道沿线、现代农业旅游产业振兴类乡村规划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