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坚持零容忍态度,“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

时间 : 2020-08-03 11:07:37 来源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土地执法工作“严起来”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不断增强遏制违法用地的责任意识,通过空间规划、用地审批、查处整改、考核约束等工作,严格“前段疏导、中段提速、末端查处、终端约束”环节,“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产生。

  一、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强化“前端疏导”,满足合理建设用地需求

  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研究制定市、县域国土空间发展目标,逐级落实国家、省下达的规划指标和空间管控规则,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明确管控要求,确定市、县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修复格局。统筹专项规划衔接,保障重大项目等各类建设用地需求。在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村庄规划评估和规划优化提升试点工作,对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拆旧复垦等工作,在村庄规划中明确空间和时序安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二、注重提速增效,推动“中段提速”,全力保障合理建设用地

  有效承接省级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征地补偿标准裁决事项工作,确保省委托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全面铺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提前介入重大项目用地报批组卷工作,加快用地报批进度,避免因补件退件引发建设项目违法用地。靠前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用地服务保障,切实用足用好点状供地、先行用地等政策,避免重大项目出现违法状态。做好历年建设用地批准文件清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设用地数据库质量,未清理上报省厅的用地批准文件不能作为土地调查、执法检查等工作中认定合法用地的依据。印发《关于统筹调剂全市水田储备指标保障我市重建设项目占补平衡工作方案》,通过市域内有偿调剂水田指标,保障重大项目、民生设施项目、交通、能源等重点项目占补平衡的迫切需求。

  三、抓细抓小抓落实,加快“末端查处”,有效遏制违法用地

  严格落实自然资源执法巡查制度。市、县两级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巡查系统,并将巡查在线时间、事件处理率、违法用地漏报率等指标列入年度量化考核目标。市局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对巡查工作不落实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警示约谈等处理。2020年以来,云浮市共上报巡查事件225宗,其中已核查210宗,已处理124宗,已办结98宗。

  抓早抓实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将各县(市、区)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纳入绩效考核重点工作任务,制定整改工作责任台账,明确整改方案,落实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切实加强卫片检查的督查督办工作力度。目前云浮市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共核实图斑775宗,总面积19182.6亩(耕地2032.1亩),其中违法图斑206宗,违法用地面积3877.1亩(耕地696.9亩)。共落实行政处罚14.458万元,拆除建筑物面积0.33万平方米,完善用地手续面积256.8亩(耕地59.1亩),复耕面积280.2亩,复绿306.9亩。

  进一步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认真履行属地执法监督责任,明确2020年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工作重点,要求狠抓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

  四、强化警示考核,严格“终端约束”,将执法监督落到实处

  坚持以案促改,营造法治氛围。组织全市案件评查,从2019年度查处案件742宗中抽取97宗案件进行评查,评查比例为13%。通过以案促改,议案促学,不断规范执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目标考核,严格责任落实。将违法占用耕地纳入政府耕地保护考核范围。制订《云浮市县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云浮市县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评分细则》和《云浮市2019年度耕地保护执法监察考核指标》,落实属地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通过目标考核制度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的有效约束。

  坚持守土有责,严肃执纪问责。强化卫片执法工作,组织学习土地卫片执法和矿产卫片执法判定标准。要求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对照标准,实事求是核查到位;市级自然资源局严格复核,杜绝漏报瞒报问题。

  坚持刀刃内向,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落实干预自然资源执法打招呼登记报告制度,坚决排除执法干扰,保障公正执法。全面推行局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阳光执法”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起草自然资源部门立案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工作规范,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效能。经实地检查督导,云浮市暂无发现对违法行为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不移送,伪造、销毁、藏匿证据,弄虚作假,篡改案卷材料,违反保密、廉洁纪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