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厅召开”三旧“改造政策座谈会听取行业意见

时间 : 2019-03-31 09:53:5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3月26日下午,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以“三旧”改造为抓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部署,我厅组织召开座谈会,就近期拟出台的《关于以“三旧”改造为战略抓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关于印发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充分听取有关专家、协会和企业代表的意见。

  与会人员围绕两份政策文件的合法性、有效性、操作性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及建议。大家认为,这两份政策文件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紧扣实际、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其中从单元规划、税费成本、行政裁决、协同推进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对于解决当前我省“三旧”改造面临的瓶颈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提高珠三角地区城市发展水平,建设世界一流的城市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创新土地供应模式、降低租赁成本、规范租售市场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对于解决中小企业用地难用地贵问题,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具有实实在在的作用。专家指出,要注意相关政策措施与上位法及现行政策法规的衔接,确保政策平稳过渡和顺利实施。

  本次座谈会对保障政策涉及企业和行业协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按照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商会意见要求,委托省三旧改造协会在广州组织了由会员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及协会政策研究部共30余人参加的政策论证会。开发利用处负责人在会上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并请与会企业和专家代表发表真知灼见,确保政策落地管用。会议认真听取了专家、企业代表等对《关于以“三旧”改造为战略抓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关于印发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会议专家组出具了论证意见。

  参会专家基于自身专业领域,围绕两份政策文件的科学性及操作性,进行了充分有效的讨论,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并提交了书面材料。专家组一致认为,《第二次征求意见稿》贯彻落实了省委将“三旧”改造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相结合,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的精神,从规划管理、用地开发、地价计收、税费成本、行政裁决机制探索、协同推进机制强化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突破;《征求意见稿》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和广东省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从规划编制、用地保障、项目审批、创新土地供应模式、降低企业租赁成本、规范租售市场等方面制定了具有指导性的创新措施,这两份政策文件能准确把脉市场动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专家组同时建议,要稳妥做好与上位法规的衔接,确保政策的平稳过渡。

  本次论证会对保障政策涉及企业和行业协会在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P0201903293950781842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