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厅与省政数局齐抓共管,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落实

时间 : 2019-11-12 15:27:43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信息集成、流程集成式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指导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和政数局细化职责并开展具体工作,近日我厅与省政数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齐抓共管,共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落实。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目标是依托“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和“政务云”大数据资源,结合现有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管理平台,建立全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统一部署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综合受理系统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虚拟窗口,将综合服务平台连接实体窗口、政务服务网、粤省事、自助设备四类服务载体,构建“一个平台、四个入口”的服务体系。围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有力手段,充分利用省政务云资源以及地方政务云资源,将省“一窗受理”系统集中部署在地级以上市,实现实体窗口不动产交易、缴税和登记业务的综合受理;将“虚拟窗口”系统集中部署省级政务云,实现网上申办和网上预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的印发,是落实10月16日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我省不动产登记堵点痛点问题专题研究会后的一项重要措施,将有力保障2019年底前,全省实现信息集成、流程集成式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所有地级以上市城区范围全面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020年底前,所有县(市、区)全面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