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省启动不动产继承登记(非公证)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

时间 : 2019-10-09 09:16:2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今年7月,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不动产继承登记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的函》(自然资办函〔2019〕1277号),广州市被列为不动产继承登记告知承诺制试点地区。按照部工作方案要求,省厅指导广州市制定了《广州市不动产继承登记(非公证)告知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试点实施方案》)并报送自然资源部审定。9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发《关于无锡等四个城市不动产继承登记告知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的复函》(自然资办函〔2019〕1637号),批复同意了《试点实施方案》。

  《试点实施方案》主要从告知承诺制的适用情形、工作流程、事后抽检、失信惩戒、风险防范等方面,积极探索不动产继承登记告知承诺制的路径、方式和方法,以期解决不动产继承登记(非公证)中,因难以获取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而导致的“办证难”问题。

  下一步,省厅将加强对广州市的督促指导,按照批复的《试点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不动产继承登记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形成全省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省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