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住建、税务、登记三部门齐发力, 助“一窗受理”登记业务质飞跃

时间 : 2019-09-04 10:30:1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助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由人员集成模式向信息集成和流程集成模式转变,大幅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效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税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缴、登记“一窗受理”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2019年底以前全省全面实现“一窗受理”下的一般登记五个工作日内办结,争取四个工作日内办结。

   《通知》明确通过以下几项措施来全力推进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缴、登记“一窗受理”。一是强化部门协作,明确职责分工。要求各地统一设置综合受理窗口,确保群众企业办事“只到一个窗,只交一次件”,登记、交易和税务部门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提高业务效率。二是统一收件清单,规范办理流程。明确“一窗受理”服务范围,由登记部门牵头,以交易、税收征缴和登记各自所需的申报材料为基础,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制订“一窗受理”服务事项的收件清单,优化办理流程。三是疏通工作堵点,提高办理效率。要求各地交易部门加快房屋交易网签备案系统的建设,实现交易信息自助录入。建立综合受理系统,由登记部门负责“一窗受理”收件材料的采集、录入、流转以及部门间信息共享信息的中转。开通自助服务模式,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网通办,全面提升收件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