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先进党员事迹说⑱ | 张伟:自己多做一点,群众就安全一点

时间 : 2022-01-04 16:55:15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张伟,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地质灾害监测与应急科副科长、高级工程师、在读博士,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优秀共产党员。

  参加工作后不久,台风带来的罕见特大暴雨导致茂名某尾矿库溃坝、多地发生地质灾害,造成近50人死亡,这让刚刚投入岗位的张伟深刻意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和责任,自此,他树立起“自己多做一点,群众就安全一点”的信念。

  10年来,张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全力投身于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深入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研究,尽职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积极参与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努力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为广东地质灾害防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攻坚克难、多措并举

  2019年5月,张伟被借调至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期间,他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显著成效。

  借调第一年,面临对行政管理流程不熟、政策文件琢磨不透、总结汇报和领导讲话稿等材料写法一无所知等种种困难以及对高压力、高强度工作的不适,张伟采取加班加点研究、虚心请教同事、一份材料多打磨、调整心态减压等措施,逐步适应工作岗位,圆满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


图片


  其中,经过大量的摸底调查、政策研究、实地调研、专题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以及近60多次打磨修改,形成《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送审稿)。方案最终于2020年12月30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2020年,面对繁重的地质灾害三年行动和省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张伟毫无畏惧、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在厅党组、分管厅领导和处领导的指导下,细化分解各市2020年工作任务,分配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督促指导各市编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综合治理资金、建立市、县、镇政府领导干部挂点制度,编制多项三年行动配套指引和办法,建立“1+5”台账及时跟进进展情况,建立分片调研指导组和“四个一”工作推进组督促指导各地加快实施,筹备各类有关部署会、推进会、协调会、约谈会,并2次发提醒函、4次发通报给相关市政府督促加快推进相关工作,1次拟文给省政府主要领导、5次拟文给省政府分管领导报告进展情况,得到省领导多次批示。

  2020年,广东全年最终完成避险搬迁1244 户、工程治理勘察设计和施工1265处、实施大型以上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全覆盖,减少受威胁群众9.6万人(比2016-2019年4年总和还多2.83万人),超额完成2020年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和省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取得良好开局。


  坚守责任、勇于担当

  在突发地质灾害发生后,需要第一时间派出专家赶赴地质灾害现场开展应急调查,指导当地政府科学开展抢险救灾,防治二次灾害发生。近年来,张伟积极参与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多次得到国家、省、市有关单位感谢和表扬。

  作为一名应急抢险救灾专家,张伟坚持汛期尽量不出广州、24小时随时待命准备赶赴灾区。担任专家8年里,张伟参与了50多起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多次深夜出发赶赴灾区。

  赶往灾区的路多为山路,山坡陡峭、路面泥泞,路边边坡土层还在发生崩滑,十分危险。然而时间就是生命,张伟常常顾不上考虑自身安危,一心只想尽早达到现场,尽快救出受灾群众。


图片



  2016年

  因历年来的工作表现,张伟被省防总授予三防先进工作者;


  2015年底至2016年初

  张伟作为国务院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调查组成员认真开展成因调查,表现突出,收到原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发来的感谢信;


  2018年9月

  张伟参与茂名市“山竹”台风灾前防灾救灾工作,收到茂名市委、市政府发来的感谢信;


  2019年4月

  张伟参与清远市连山县吉田镇联合村山洪灾害调查,收到省应急管理厅发来的感谢信。


  刻苦钻研、迎难而上

  查明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分析成灾规律和机理、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至关重要。为此,张伟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研究,10年来参与完成了10余项调查研究项目,多项成果获得广泛好评。

  其中,4项成果获国土资源(广东)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和二等奖(1项),1项成果获省地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成果获优秀等级,初步摸清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家底,总结出一些成灾规律,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有效的防灾措施,为各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技术指导。

  梅县(含梅江区)、德庆县、五华县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项目查明了各县地质灾害现存隐患,科学划分了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防治重点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治对策。最终,梅县和德庆项目获优秀等级,五华项目获省地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张伟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球变化驱动下的华南沿海表生地质环境变化与地质灾害风险》和省国土厅科研专项《广东省地质灾害成灾规律研究》,研究分析得出广东地质灾害多发生在花岗岩分布区,规模以小型为主,灾害体多砸倒一楼房屋后墙掩埋受害人导致伤亡等规律。基于此,他提出号召山区群众强降雨时期采取“住二楼不住一楼,住前房不住后房”等有效的主动避灾措施,防灾效果明显,最终形成《全球变化驱动下华南沿海地质灾害风险》专著,获国土资源(广东)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