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属动态】深学细悟学党史 履职尽责促实效

时间 : 2021-05-25 10:37:16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党支部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为主线,深切感悟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总站党支部牢牢抓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主线,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持“勤学”,汲取奋进力量。采用党员干部轮流担任主讲,全员参与讨论的形式,分6个专题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行讲党史专题党课和“总工开讲”学习论坛,抓教育和强主业相辅相成。以学好用好“四本书”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8本参考书籍为重点,认真抓好“今天我来讲”这一自选动作,采取微党课的形式,由全体人员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以“今天我分享”为主题在单位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推送党史上的感人事迹。每天在工作群推送“党史上的今天”。多点开花,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坚持“善思”,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把牢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为本,重点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深厚为民情怀,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坚持政治要件闭环办理,不折不扣抓好“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贯彻落实,推动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共开展第一议题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各16次,学习议题18个,完成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等3类11项政治要件工作任务。


坚持“深悟”,发挥先锋作用。联合5家单位前往韶关开展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共产党人的先进品质和高尚人格,参观下庄基地,传承地质人“三光荣精神”。积极谋划“我心向党”系列活动,继续推行“党员示范岗”争创机制,举办演讲比赛,录制“唱支山歌给党听”微视频,擦亮先锋模范“金名片”。


坚持“实践”,做到学用结合。守住不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的底线,提前部署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重点落实省厅早信息更新、早防灾培训、早巡查排查、早监测预警、早分析研判、早科普宣传“六早”工作要求,打好“防”的主动仗。围绕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建设、矿山生态修复、地下水监测等难点问题,前往省内外开展调查研究,为群众办实事打下良好基础。在单位微信公众号开辟“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宣传报道工作中的亮点、三年行动的成效,挖掘身边的感人事迹。


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统领,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总站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抓实抓细抓早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实施和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助力平安广东建设。


调查评价知民情。研究分析86个县(市、区)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和6个重点镇1∶1万地质灾害勘查资料,掌握隐患点“结构是什么”及威胁对象情况,划出地质灾害重点防御区域。指导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的37个县(市、区)开展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和广州黄埔、梅州兴宁地质灾害风险区管控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地质灾害风险区管理机制,推进防控方式由“隐患点防控”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将风险区纳入地质灾害智能化预警系统管理,为当地启动预警响应提供第一手资料。汛期前,派出5批次技术人员前往全省开展地灾“三查”工作,督促地级市落实整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监测预警安民心。构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一张网”,完成了1190处隐患点专业监测建设,实时监控和智能分析隐患点稳定性,为群众构建防灾防线。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夙夜为公,加强与多部门互联互通和分析研判,加密视频会商和预警分析。提早组织群测群防人员信息更新,确保群测群防员信息准确,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地质灾害信息服务APP等渠道,以最高效的速度,发布预警信息到最精准的人群中去,全天候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应急处置纾民困。把防范化解重大地质灾害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强化应急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成立10个应急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党员抢险救灾突击队”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作表率”,强降雨期间,靠前指导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提升“防灾”的前瞻性和“减灾”的实效性,为当地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撤离群众提供技术支撑。


综合治理惠民生。践行“小切口大变化”的理念,深入基层调研地灾治理情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配合省厅指导各有关地市加快完成22处大型及以上隐患点避险搬迁、217处工程治理施工和3014处中小型隐患点综合治理,力争减少12万名受威胁群众,真正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成为生命工程、惠民工程。


以发扬我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为驱动,推动我省地质环境监测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推动我省地质环境监测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发扬为民服务精神,推进地下水监测成果应用。开展地下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查明我省地下水资源情况、地下水污染状况及其变化趋势,评价地下水资源及开采潜力,完善地下水动态监测网和地下水资源信息系统,为各级政府制定供水策略、地下水资源保护、科学管理地下水资源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提供科学依据。积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地面沉降和地面塌陷监测与研究,为我省重大项目的规划布局、城市建设等提供技术支持。


发扬“两山”理念精神,推动矿山生态修复利用。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利用遥感、无人机等技术开展常态化生态修复效果监测,建立生态修复数据库,为矿山土地复垦、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提供依据。进一步调查全省矿山、特别是废弃矿山可利用土地和资源情况,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潜力评价。配合省厅健全市场化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机制,推行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市场化矿山修复模式,推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新进程。


发扬与时俱进精神,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四级联动”“四位一体”“三员共享”的地质灾害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6月底前完成1+7+1平台建设和运行,实现自然资源系统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相关部门的数据实时在线采集,数据存储与分类管理,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专题预警、应急决策、防控治理等的技术支撑。


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从过去完成项目任务转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着力推进重点山区县(市)人工边坡防治对策研究、重大群发性山地灾害监测预警及快速响应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示范研究等项目,提出防治和风险管理对策措施,提升对历史灾害反演、灾害异常信息识别、灾害信息快速提取能力。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形成一批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推广全省应用,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三年行动计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总站将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激发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讲政治守初心,担使命谋发展,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奋力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