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属动态】解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省测绘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 : 2021-04-22 17:20:05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邀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徐健慧作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院中层以上领导参加了讲座。


20210415001.jpg


徐健慧同志以讲述今年以来的国际风云变幻将大家直接引入讲座的主题,并引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解读,从新的世界格局、新的现代化模式、新的工业革命、新的全球化问题四个方面,运用大量真实的数据、丰富的事例,对过去、现在、未来的国际形势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和讲解。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在觉醒中孕育诞生、在绝境中改天换地、在废墟中重整山河、在惊涛中领航奋进、在变局中开创新局五个阶段,中国的世界地位不断上升、西方与非西方经济实力对比发生变化,此外,由于G7的弱化与G20的产生和强化、世界地缘政治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世界格局已经逐渐形成,世界格局所发生的变化是几百年来未有的!


同时,从社会性质、组织体系、行为方式、人神关系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模式与西方模式的区别,指出世界现代化发展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道路选择。


他强调,中国要认识到过去工业革命发展不足之处,要在新工业材料、基因工程、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可控核聚变等领域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把握机会,注重科技创新的力量,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争取在工业革命决赛中夺得胜利。此外,他还分析了全球化进程中引发的危机带来的巨大变化及产生的新问题,由此引申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最后,徐健慧同志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我们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三要多交朋友、广积善缘;四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在不知不觉中结束,徐健慧同志见解独到、讲解深刻、论述精辟,让大家对当前国际新形势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