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属动态】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省国土资源档案馆开展以党建带妇建系列活动

时间 : 2021-04-01 17:04:31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期,为庆祝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省国土资源档案馆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



一是为展示档案馆妇女同志推动我省自然资源档案高质量发展的巾帼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全馆女干部职工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积极开展“工作宣言”活动,并制作专题宣传专栏进行宣传,展现了档案馆女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二是组织开展“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全国职工线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三是馆党支部以党建带妇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月中旬组织女职工赴红色教育基地广州市增城区大埔围村东江纵队旧址开展红色教育,感受革命先辈的英勇无畏,并亲身体验我省乡村振兴战略所取得的成效。


大埔围村是抗日时期东江纵队的抗日游击根据地。村里设有交通站、税站和印制宣传单的工厂,为了保护游击队,为了保护家园,村民屡屡齐齐出动,团结一致抗击侵略者。
   

在大埔围村红色教育基地东江纵队旧址,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了东江纵队纪念馆、观看了东江纵队专题片。大家真切感受到东江纵队和大埔围村民英勇无畏、百折不挠、军民团结、共赴国难的东纵精神和大埔围精神,纷纷表示要牢筑初心使命之基,学习传承革命先辈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勇于开拓的革命精神。



在乡村振兴示范点大埔围村,新农村建设呈现新风貌:村道宽敞干净、房屋错落有致,家家庭院摆放着盆景花卉,户户墙壁都有精美的壁画,村落的静谧与城市的便捷在这里完美的相融,引得大家驻足花海中拍照留念。


近年来,档案馆根据档案工作特点和女职工占比高等实际情况,因势利导,扎实推进妇女工作,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妇女整体素质,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强组织建设。组建了馆女职工委员会,负责组织开展妇女日常工作。二是党建带妇建,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档案馆妇女同志14名,其中党员12名,党员比例达86%,馆党支部注重加强对妇女党员的政治教育,引导妇女同志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积极稳妥开展妇女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大力鼓励妇女同志积极加强疫情防控,坚守岗位,勇于担当。


同时积极稳妥开展妇女活动,以“四家建设”为契机,活用“妇女之家”,开展瑜伽、羽毛球、乒乓球等文体活动,舒缓身心健康,不断丰富妇女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服务自然资源档案事业,让“半边天”更绚丽多姿。占档案馆总人数54%以上的妇女干部职工一直以来在档案工作中都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在日常“收、管、用”档案工作中尽心尽责;在2020年度省直档案工作年度评估涉及重点、难点工作中,拿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劲头苦干、实干加巧干,“巾帼不让须眉”,我厅顺利获得“优秀”评价;在发挥“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同样作出了贡献,展现了妇女同志的魅力风采。


新的一年,档案馆将坚持党建带妇建,完善妇女工作机制和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妇女活动的趣味性和活力,进一步提升妇女同志整体素质,推进妇女工作取得新成效,更好地发挥妇女同志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