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 做细做实精准扶贫

时间 : 2020-06-08 16:10:13 来源 :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江门市自然资源局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政治任务,多措并举做实做细精准扶贫工作。

  一、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组织结对活动

  为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充分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由局党组书记亲自抓扶贫工作,多次到结对挂扶的江海区礼乐街道调研,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积极与礼乐街道威西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积极构建机关与农村基层党组织“手牵手”、党员干部“面对面”、干部群众“心连心”机制,并结合普法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在礼乐街道威西村设普法宣传点,定期组织机关普法志愿者对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征地拆迁、城乡规划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领域开展相关法律咨询,为群众释疑解惑,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

  二、消费扶贫,建立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

  为加强精准扶贫工作,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礼乐街道在产业扶贫基地的基础上,共同搭建了消费扶贫结对平台,由礼乐街道组织精准扶贫户、贫困户、家庭困难户加入消费扶贫平台,为他们免费提供耕地、补助种子化肥,农户种植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由礼乐街道果菜生产服务公司收购,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将其作为职工饭堂的食材供应基地,直接采购扶贫基地生产的农产品,从而较好地解决和扩宽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每年每户农户预期可增加3万多元的收入。

  三、精准扶持,将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为把扶贫脱贫工作做精准做踏实做到位,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多次与礼乐街道就如何按照“一户一策”帮扶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84户脱贫户的脱贫成果,切实做好7户挂牌督战精准扶贫户的兜底保障措施进行研究,达成了共识。如:对解决精准扶贫户张某的住房安全问题,形成了一致意见。张某一家三口,夫妻残疾,女儿是唯一劳动力,没有固定收入,住房年久失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切实保障该家庭居住安全,计划由礼乐街道、自然资源局等多方筹集资金,帮助张某修葺住房,改善居住环境。在得知威西村村委会办公设备落后,办公桌椅缺乏,工作人员日常办公不便的情况后,局机关第三党支部积极筹措资金,给威西村赠送了打印复印一体机、办公椅等办公设备一批,为村干部更好地服务村民,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条件。

  四、扶贫助学,营造助力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为加大对挂牌督战精准扶贫家庭的帮扶力度,切实为低收入农户“因学致贫”解难题,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积极探索建立扶贫助学的长效机制,对结对精准扶贫和“第一书记”驻点村6户贫困家庭6名在读学生制定了帮扶计划,通过助学资金扶持,减轻低收入农户子女就学压力,促进他们安心学习,确保不因贫失学,顺利完成学业,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局机关党委还向机关全体党员发出了扶贫助学捐款倡议书,机关各党支部把精准扶贫助学作为支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任务,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参与,认真开展助学慰问等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