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东省201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主场活动圆满举办

时间 : 2019-09-02 11:41:3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8月29日,由省自然资源厅与肇庆市德庆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广东省201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德庆正式拉开序幕。

  测绘法宣传日主会场活动首次在县一级行政区域举办,此次活动形式较以往更为丰富多样,也是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为期两天的活动,不仅有干货十足的测绘地理行业新技术报告会、精彩纷呈的文艺晚会,还创新性举办定向越野赛和手机摄影大赛,成为本次测绘法宣传日活动的一大亮点。


  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


微信图片_20190902113956.jpg

  今年主题为“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疆域,也指反映国家疆域的地图。国家版图体现了国家主权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同国旗、国徽、国歌一样,是国家的象征。

  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测绘法的明确规定。今年广东省主会场的活动,旨在大力普及国家版图、地图知识和测绘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呵护国家版图、正确使用地图、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和完整的社会风尚。

  8月29日下午举办的广东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新技术报告会上,来自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地理信息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广州市四维城科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的三位专家学者分享了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新动态、新技术、新应用,并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三调”工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热点话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开阔了与会人员的视野。


  在活动中增强国家版图意识


  29日晚上,大合唱、歌舞表演、快闪等节目轮番上演,为第一天的活动画上圆满句号。文艺晚会现场还穿插进行了测绘法有奖问答活动,让所有人在答题过程中增强国家版图意识。

微信图片_20190902113848.jpg

  30日上午,来自全省各省直单位、各市自然资源局的70余支队伍、300余人集结德庆金林水乡。参赛者根据提供的地图辨识方位、规划路线,在紧张刺激的比赛中触摸南粤古驿道的历史与自然。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林安出席了活动并发表讲话。杨林安在活动现场指出,《测绘法》作为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基本法”,对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大赛举办地的金林水乡位于德庆官圩镇,五山环绕,湖泊错落有致,被誉为“高台上的水乡人家”,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和《南方都市报》联合评定为“广东最美的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