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反馈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4年居全国首位!

时间 : 2019-06-11 09:49:05 来源 : 金羊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金羊网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2018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1.93万亿元,连续24年居全国首位!11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2018年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占到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3.2%。海洋经济已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广东也已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之一。

  广州也为广东海洋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的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在全省首屈一指,而南沙的邮轮游客增速居全国第一,广州也成功跻身全国邮轮产业第一梯队。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1/5

  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海洋局局长屈家树表示,经初步核算,2018年广东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9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高于同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2个百分点。

  同时,海洋生产总值约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5分之1”(23.2%),同时又约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5分之1”(19.9%)。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洋经济已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广东也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之一。

  9亿专项资金 重点发展六大产业

  报告显示,滨海旅游业仍然是广东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2%。而海洋油气业、海洋化工业和海洋电力业等产业增速较快,增速分别为23.3%、13.0%、12.5%。

  从海洋产业结构上来看,2018年广东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1827.5亿元,同比增长11.2%,第三产业在广东海洋产业结构的占比超过6成。

  今后,广东省将重点支持的海洋六大产业领域加速发展。2018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上风电等海洋产业,推进南海油气开采。从2018年起连续3年,省财政厅每年将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海洋电子信息、海上风电、海洋生物、海工装备、天然气水合物、海洋公共服务等海洋六大产业领域创新发展。

  海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海洋绿色发展持续深化

  去年,广东提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等六大海洋产业的发展。在政策引领下,这些产业也开始加速发展。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在粤海上风电产业开发与服务企业超100家,全省浅水区新核准风电项目装机容量873万千瓦,浅水区并网、在建、核准总规模达1035万千瓦。

  产业发展的同时,广东的海洋创新能力也不断增强。2018年广东省财政支持海洋创新专项48个,建成涉海涉渔科研机构24个,启动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带动超过40亿元社会资本投入海洋科技创新领域,有52项创新成果得到转化应用。

  《报告》显示,广东全省14个沿海地级以上市,从区域上分为珠三角海洋经济优化发展区、粤东海洋经济重点发展区和粤西海洋经济重点发展区。海洋经济的区域发展布局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高度契合。前海、南沙、横琴三大自贸区全部位于珠三角沿海城市,粤东、粤西地区则具备显著的海洋资源和生态优势。

  延展>>>>

  广东重点发展六大产业

  海洋电子信息产业:

  广州、深圳、东莞、惠州集聚了全省90%以上的海洋电子信息企业,2018年全省新注册300多家从事海洋电子信息技术研发与服务的企业,并在无人艇、海洋智能装备、船舶电子等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

  海上风电产业:

  截至2018年底,在粤海上风电产业开发与服务企业超100家,而且布局不断加快。2018年,全省浅水区新核准总规模达1035万千瓦。

  海洋生物产业:

  2018年底,全省从事渔业生产的法人单位约1100家,从事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生产或生物技术研发的法人单位超过500家,其中上市企业21家,广州深圳站将珠海等地成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2018年全省新注册从事海洋生物医药技术研发、生产或服务的企业247家,累计有143家海洋生物医药企业申请了专利。

  海工装备产业:

  2018年,全省新注册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研发,生产与服务活动企业131家。同时,广东积极打造高端智能海洋工程装备超级产业,新技术及新产品研发取得重大突破,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快速推进。

  天然气水合物产业:

  国家级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落户南沙。在南海北部新区实现了天然气水合物勘查的重大突破,获钻了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评价资源量丰富,勘探前景良好。2018年,全省天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相关专利超30项,实现自主品牌深海作业级潜水器“海马号”和“深海勇士号”首次联合探查海马冷泉。

  海洋公共服务业:

  2018年。广东重点推进四个近海海洋水文气象浮标,四个胺基观测站和海洋卫星遥感数据应用中心建设。搭建了空中无人机、海洋卫星遥感、海面船舶调查、海洋水标,海底原位监测,“三维一体”的海洋立体观测与大数据云评论。基于海洋大数据的应急指挥管理系统,已经在广州港珠海港,茂名港,惠州港,阳江港大型港口应用。

  编辑:Z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