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发出通知做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工作

时间 : 2019-02-26 06:47:13 来源 : 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文号 : 【字体: 【打印】

  日前,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建立完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做好实地核查,规范异常名录管理,推进信息共享共用,巩固扩大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改革成果。   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是以信息归集共享共用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是矿产资源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涉及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矿业权管理、法定义务履行情况、行业管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等职责。   《通知》要求,建立完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把信息公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和考核内容,有序推进;部有关司局按照“权责对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监督指导。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应公示矿业权数量进行核实,2018年7月1日以后新设矿业权、确因政策性原因已关闭停产的,不纳入本年度应公示范围。4月底前确定随机抽查名单并公开,做好专项抽查,对已列入异常名录的矿业权至少实地核查一次。规范异常名录管理,对矿业权人申请移出异常名录的,要认真核实并自查实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移出的决定。推动矿业权人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名单纳入地方政府信用平台管理,对勘查开采信息公示中列入严重违法名单的探矿权人或采矿权人,依法不予审批登记新的探矿权或采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