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各地如何巩固古驿道保护修复成果?《南粤古驿道维护管养工作指引》新鲜出炉

时间 : 2020-08-05 09:51:56 来源 : 南粤古驿道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相关文件: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南粤古驿道维护管养工作指引》的通知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南粤古驿道保护修复成果,推进古驿道管理可持续性运营,实现古驿道的“高品质体验、高效能利用”,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南粤古驿道维护管养工作指引》及其指引手册,指导全省做好南粤古驿道的维护管养工作。

 

  1

 

  图为《南粤古驿道维护管养工作指引手册》。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处的负责同志介绍,该指引结合了我省的实际情况,根据《广东省南粤古驿道线路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和《广东省南粤古驿道保护与修复指引(2018年修编)》等相关要求制定,适用于广东省行政区域内已修复南粤古驿道的维护管养。

 

  2

 

  图为韶关当地维护管养团队正在清理西京古道(乳源段)上的杂草。

  《南粤古驿道维护管养工作指引》中明确提到,古驿道维护管养范围包括:古驿道本体、古驿道连接线、古驿道相关遗存、标识系统、驿站(一、二级)、驿亭、休息点、公共厕所、垃圾收集设施、绿化景观等的日常巡查、清洁与维护,以及新发现的古驿道遗存点、生态修复点与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上报等;并且规定了“坚持属地管理”“专业组织承担”“鼓励公众参与”三大工作原则;对巡查人员、巡查范围、巡查物资等工作细节也进行了具体要求。

 

  3

 

  图为南粤古驿道维护管养工作的基本原则。

  该手册为“路面巡查及维护管养”“配套服务设施巡查及维护管养”“古驿道相关遗存维护及发掘修复”“古驿道沿线自然生态环境巡查及维护修复”“古驿道沿线地质灾害巡排查”以及安全管理、森林防火管理、防灾避险管理、古驿道沿线及节点周边环境管理、档案管理、智慧化信息监控管理等工作提供了详细具体、明确清晰的参考与指引。

  与此同时,指引还提供了“古驿道路面、配套服务设施及相关遗存巡查登记表”和“古驿道沿线自然生态环境及地质灾害巡查登记表”等相关附件,供各地工作人员对古驿道维护管养工作进行记录、归档,将有效地保障相关维护管养工作的顺利进行。

 

  4

 

  图为南粤古驿道配套服务设施维护管养的问题处置流程。

 

  5

 

  图为南粤古驿道相关遗存维护管养的问题处置流程。


原文链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南粤古驿道维护管养工作指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