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阳光资金 > 政府采购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时间 : 2022-12-01 14:47:07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以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和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牵引,紧密结合华南热带亚热带独特的地域特点,聚焦自然资源监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的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以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的理论与方法、陆海自然资源利用与沿海城市群演化的耦合效应、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理论与方法为主要研究方向,为建设世界级一流湾区、自然资源的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促进陆海统筹、推动海洋强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开放基金课题申请要求

  开放基金主要用于资助与实验室研究方向一致的科研课题,重点支持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旨在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实验室科研水平。

  本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基本要求如下

  1、符合《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资助范围的研究;

  2、学术思想新颖,立论依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近期可取得重要进展。

  3、申请人条件

  1)在实验室发布的开放基金指南范围内,凡具备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在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相关研究的科技人员均可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

  2)申请人必须是课题的实际负责人(4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优先考虑),在拟申请课题的相关领域范围有一定研究基础。

  3)单个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人限为1人;申请人同年申请开放课题的项数限为1项;已获得资助且未结题者不得申报。

  4)申请人能自觉遵守国家有关科研诚信建设的法律法规、管理办法,无科研学术不端行为,并能根据《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见附件)执行课题任务,提交科研成果,及时填写年度研究进展报告和课题结题报告。

  二、资助课题选题

  1、产业园区建设用地利用效率评价

  【研究内容】基于产业园区建设用地集约高效利用需求,构建产业园区建设用地利用效率的评价指标体系,分析影响产业园区建设用地高效利用的关键因素,并在珠三角地区选择典型产业园区开展验证。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构建一套产业园区建设用地利用效率的评价指标体系。

  2、珠三角村镇工业用地利用效率评价

  【研究内容】梳理珠三角村镇工业用地利用现状,从提质增效角度,构建珠三角村镇工业用地利用效率评价指标,通过具体案例提出珠三角村镇工业存量用地更新建议。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构建一套构建珠三角村镇工业用地利用效率评价指标体系。

  3、基于建设用地提质增效需求的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潜力评估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从建设用地提质增效需求出发,构建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潜力评估体系,制定评价细则,并在广东选取区域作为应用案例,对评估区域进行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潜力量化评估,对评估区域存量建设用地改造提出建议,辅助精准施策与动态管理。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构建一套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潜力评估指标体系。

  4、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强度研究

  【研究内容】整理出数据完善的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单元,量化研究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强度的时序变化及其空间特征,结合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单元实践案例(珠三角内),重点剖析其再开发过程中映射出的开发强度变化及其对城市产生的影响。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构建一套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强度评估指标体系。

  5、资源配置视角下的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绩效评估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从资源配置的视角出发,构建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绩效的投入产出评价指标体系,分析资源要素对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绩效的作用机制,从城市存量建设用地提质增效的角度,提出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绩效的优化建议,并在广东省内选取区域开展验证。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构建一套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6、珠三角城市群建设用地空间发育模式研究

  【研究内容】基于建设用地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两个视角,综合分析珠三角城市群建设用地的时空演化特征,构建城市群建设用地的空间发育模型,归纳探究其“外部扩张-内部更新”的空间发育模式,划分其发展阶段。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构建一套珠三角城市群建设用地空间发育模型。

  7、珠三角城市群建设用地高质量利用时空格局分析

  【研究内容】根据珠三角城市群发展状况,构建珠三角城市群建设用地高质量利用内涵框架,设计珠三角城市群建设用地高质量利用测度指标体系,对近十年珠三角城市群建设用地利用的时空格局进行研究,分析不同因子对建设用地高质量利用的作用机制。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构建一套珠三角城市群建设用地高质量利用测度指标体系。

  8、珠三角城市群土地利用综合效益与空间均衡性研究

  【研究内容】构建土地利用综合效益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分析珠三角城市群土地利用综合效益水平的时空演变格局,基于空间均衡理论研究土地利用综合效益的空间均衡性特征,并选取典型区域开展验证。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构建一套土地利用综合效益水平评价指标体系。

  9、耕地保护知识图谱构建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耕地数据类型多样,结构复杂,管理分散,知识挖掘难度大,难以支撑数据驱动的耕地保护与治理等问题,系统分析耕地保护政策与业务需求,研发耕地保护知识抽取、知识表示、知识融合、知识推理、图谱构建等关键技术,创建全流程耕地保护知识图谱构建技术体系,通过系统化梳理、关联化分析和知识化表达建立耕地保护知识图谱,为耕地保护与治理提供理论方法支撑。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研发耕地保护知识抽取、知识表示、知识融合、知识推理全流程知识图谱构建关键技术1项;③建立耕地保护知识图谱1套。

  10、耕地“进出平衡”实施途径研究

  【研究内容】系统分析耕地“进出平衡”在政策、法律层面和实施效果方面的现状,厘清耕地进出机制内在需求特征及发展趋势,总结耕地“进出平衡”的政策需求、协调机制和改进路径,提出面向省、市、县三级耕地保护“进出平衡”差异化的实施途径,并在广东省内选取典型区域开展验证。

  【成果要求】①项目研究报告一份;②提出一种面向省、市、县三级耕地保护“进出平衡”制度差异化的实施途径。

  三、开放基金课题成果要求

  1、成果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形式:

  (1)研究报告、技术报告、政策文件等;

  (2)标准、规程、规范等;

  (3)发表的学术论文、学术著作等;

  (4)获奖、软件著作权、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等;

  (5)数据库、软件系统等;

  (6)原始技术档案、数据、记录、图纸、底片等。

  2、成果数量及认定要求,每个课题在结题验收时至少发表2篇研究论文(其中SCI/SSCI/EI检索不少于1篇)。

  结题验收时,研究论文成果必须在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或SCI/SSCI/EI检索)上发表或有录用证明。

  3、开放课题的论文成果,完成单位必须署名本实验室(作为第一或第二完成单位),且至少有一篇署名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其他成果必须署名本实验室(作为第一或第二完成单位)。不符合本规定的,结题验收时不予认定。

  4、开放课题的成果(含结题报告),必须严格按下述规定进行唯一或第一标注。未按规定标注的,结题验收时不计入成果。标注位置应在学术论著、鉴定证书、技术资料及其他有效证明材料的封面、或书前扉页、或论文首页或结尾等醒目处。

  论文:中文注明“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资助(项目编号)”,英文注明“This Research was supported by the Key Laboratory of Natural Resources Monitoring in Tropical and Subtropical Area of South China,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No.)”;

  著作:扉页上应署(或前言中说明)“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资助(项目编号)”;

  科技评价成果应署:“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为该项成果的主要完成单位之一。

  5、所提交的成果必须与选题和研究内容相关,且一项成果只能用于一个开放课题的验收。

  6、成果鉴定和奖励申报等应先征得实验室同意,在其材料中进行正确地标注,并将复制本送交实验室。

  四、基金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必须认真填写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模板见附件),非标准格式的申请不予受理。

  2、本次拟资助开放课题8个,资助额度为每个10万元。

  3、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

  4、开放课题负责人将自动作为实验室客座人员,每项开放基金课题需有一名实验室固定人员(由课题申请人提出或实验室指定)作为合作者;依托广东省地理科学数据中心为开放课题实施提供必要的实验数据及相关设施条件,请数据使用者在基于本数据所产生的研究成果中标注数据来源。

  5、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实施先汇交科学数据、再验收项目的机制,在项目验收前3个月内通过广东省地理科学数据中心数据共享服务系统完成科学数据汇交,项目验收后产生的科学数据也须汇交。

  6、实验室组织对通过形式审查的课题申请书进行专家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提出开放基金课题资助的建议方案,提交学术委员会审定。

  五、联系方式

  请申请人于2022年12月20日前将一式三份纸质申请书(双面打印,签字盖章原件)寄送到下列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光谱中路13号,收件人:彭老师,15625089284。

  另外,请同时将与纸质版内容一致的电子版申请书发送到以下邮箱:gdchyjss@126.com。电子版申请书命名要求: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课题名称+课题负责人姓名。



  附件:

  1.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

  2.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3.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课题联系人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

2022年12月1日


附件下载:附件1: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下载:附件2: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试行).pdf
附件下载:附件3: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课题联系人.xlsx